科技抗疫:广州无人驾驶车驶入隔离区运送物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广州报道
2021-06-04 17:18

这是广州本轮疫情开始后,首次采用无人驾驶车辆进行物资运送。

6月4日早上,在距白鹤洞街道仅一座鹤洞大桥之隔的地点,无人驾驶出行公司文远知行的两辆无人驾驶小巴 (Mini Robobus) 和两辆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待命,准备向荔湾区封控区域运送物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直播视频中看到,一辆无人驾驶小巴在车内没有人员的情况下自动开往目标区域,车内尚未放物资,应是处在试运行阶段,在有三辆社会车辆从旁边经过时,该无人驾驶小巴依然平稳运行。

上午10点钟,现场工作人员为无人驾驶小巴铺上塑料膜;12点钟,工作人员和餐饮食物一同上车,经过鹤洞大桥送往荔湾区。临近封闭管理区域,配送餐饮的工作人员被拦下,无人驾驶小巴独自驶入后,根据指令将物资送到卸货区,卸货后关门,随后自动驾驶小巴返回。

这是广州科技抗疫的一角。受疫情影响,当无人驾驶落地应用场景日渐丰富,科技抗疫将成为一种常态。

6月4日,应广州市政府要求,广州多家自动驾驶企业,包括文远知行、小马智行、亿航、百度等将无人车队或无人机开进荔湾区疫情封控区域,开启物资配送,保障封控区域居民的生活物资供应。这是广州本轮疫情开始后,首次采用无人驾驶车辆进行物资运送。

物资保障对隔离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6月3日,广州市发布第16号通告,荔湾区三条街道纳入封闭管理区,对封闭管理区的服务人数从原来的11万增加到18万。几天来供应大米1.4万公斤,肉类2.9万公斤,果菜类16万公斤。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延晖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两天,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和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收到了有关反映中南街海南村、菊树村供应物资价格舆情,了解到居民反映的配送物资定价不合理问题主要出在物资配送环节上,已向相关部门建议提供多样化选择。

文远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6月3日下午六点左右,广州市政府委托商务局联系下科技企业能否为疫情防控助力,我们和政府部门开会开到晚上11点多,连夜组织工程师团队来到封控区边界鹤洞大桥开展测试,当晚即完成无人车部署。”

1.jpg

据介绍,无人车从广州生物岛使用拖车运送到待命,抵达现场后再进行自动驾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进入疫区的车辆均不配备任何人员,可以实现在封控区域内的全无人驾驶,避免前线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进行。”

文远知行的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道,文远知行Robobus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车内空间大,最多可乘坐10人,车辆四周搭载四颗激光雷达,内部空间长5米,宽和高均为2米,以40km/h的时速运行,一次能运输800公斤的物资,物资的装卸由志愿者处理。“司机进入隔离区后,健康码会变成红码,无人驾驶车辆进入则不存在上述健康码问题。”

据了解,4日下午,小马智行、百度、京东等多家企业的无人驾驶车辆将陆续驶入隔离区,保障物资运输供应。

(作者:宋豆豆 编辑:张若思,剪辑,林典驰)

宋豆豆

汽车版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趋势、新能源、自动驾驶等领域。微信:sdd727154264,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