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如何保护?隐私计算落地,预计3-5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21-06-04 14:45

在数据大爆发的浪潮下,如何保护隐私数据和防止敏感信息泄露成为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

6月3日,由算力智库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隐私计算联盟、隐私计算技术联盟联合主办的2021第二届隐私计算产业与应用论坛在上海开幕,与会政企、行业专家共同探讨隐私计算的应用场景、难点和机遇。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蕴韬在会上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数据作为一种资产需要在流动、共享、融合中发挥更好的价值,隐私计算是包括了众多领域交叉融合的跨学科技术,联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价值的安全和流通。

算力智库创始人燕丽直言,眼下把隐私计算称为“当红炸子鸡”毫不为过。相比过去,今年以来隐私计算的优秀落地场景与案例越来越多,相关技术服务商更容易接到订单,相信隐私计算在未来3-5年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华控清交董事长兼CEO张旭东畅想了国家数据流通网。他认为,由于支撑数据流通的“可用不可见、可控可计量”技术在使用时需要消耗较大的计算和通讯资源,通过基础设施可大幅降低数据流通的技术门槛和使用成本、提高使用效率。国家数据流通网是基于计算合约的算力和通讯带宽的结合体,是国家数据流通监测管理和宏观调控的基础设施。

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范力欣分享了基于联邦学习的数据合作应用生态。他表示,当前数据要素在各个企业中,这些数据是分布式的,关键是怎样用人工智能的算法把他们联邦起来,做成一个联盟。“联邦学习面临的挑战是,怎样在尊重用户隐私的条件下,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另外也要打破数据孤岛,连接数据发挥它的价值。”

范力欣介绍,在金融领域,微众银行利用联邦学习打破数据孤岛,帮助各类金融机构增强反欺诈、反洗钱和风控能力,更好地满足监管要求。在医疗领域,联邦学习同样被应用于前沿医学探索。微众银行携手腾讯天衍实验室成立腾讯医疗健康-微众联合实验室,实现“脑卒中发病风险预测模型”准确率80%以上,小型医院模型预测指标提升10-20%。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隐私计算近两年从小众概念到广为人知,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离不开各行各业数据安全意识的增长,政策法规的推动以及技术迭代与进步。在诸多因素中,商业与资本的加持可谓功不可没,也将催生更多团队与企业进入这一赛道,持续推动隐私计算早日成为数据流通基础设施。

常春藤资本创始合伙人翁吉义在论坛上表示,隐私计算行业蕴含大机会,全球范围内都是全新的增量市场,有成长出多家独角兽的可能。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隐私计算技术并不落后,许多数据共享的案例在中国和海外都适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隐私计算尚无真正意义上的杀手级应用,远未到分出胜负的时候,因而发展潜力巨大。

翁吉义认为,隐私保护领域会不断出现创业机会是源于三方面的推动力。一是立法监管趋严迫使数据应用从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过渡,二是公众隐私意识增强将让企业面临更多的用户响应场景,三是外部合规驱动可以在短时间内催生大量的需求。

翁吉义也给投身隐私计算创业的公司提出了中肯建议。他表示,对内公司应提升自研能力,不依赖于开源项目或是开源项目的核心成员,对于愿意沉下心做基础设施的创业公司,资本也是有足够耐心的。对外应找到一个切入场景先落地,数据对能小批量跑起来、还能真正指导客户的业务,在单个客户做的够深远比做很多POC重要。此外,创业团队还应通过明确的场景接入尽量多高质量的数据源。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