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特写丨广州高考防疫大考:一张属于全社会的考卷

关注疫情防控于长洹 2021-06-05 13:52

平安高考,牵动着广州每一个人的心。

距离6月7日高考开考只有不到48小时。今年,广州全市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54900人,其中社会考生3155人,共设置常规考点58个。

对于疫情下的广州而言,今年的高考注定不平凡。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高考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平安高考,牵动着广州每一个人的心。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表示,连日来,广州市各个部门、各间学校,都把高考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力争把各项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力求把疫情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小最低。

6月5日,记者连线了广州市真光中学、广东广雅中学、 广东仲元中学三所学校的负责人,了解目前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和考生备考情况。

广州市真光中学:实行严格的晨检、午检和晚检“三检”制度

这几天,广州市真光中学副校长陈卫红异常忙碌,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眼中已经充满了血丝。

真光中学所在区域荔湾区白鹤洞街为中风险地区,所以高考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今年广州市真光中学考点将有796名考生参加高考,目前在学校封闭备考的学生有623人,学生均经过两次以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为保障学校高考考点绝对安全,学校对考点采取了全封闭管理。“在校内备考的考生实施全封闭管理,直到高考结束。除在校封闭备考的部分高三年级师生以及部分必要的后勤保障人员外,其余无关人员(含教师),一律禁止进入校园。”陈卫红说。

日常教学活动中,学校也会要求师生佩戴口罩,考生在校住宿采取4人一室的住宿模式,减少人员交叉聚集。实行严格的晨检、午检和晚检“三检”制度,考前14天健康监测和考前2次以上核酸检测结果查验管理。

陈卫红介绍,考生所在课室每天早、午、晚放学后使用消毒液拖洗地板、擦拭桌椅,保持上午和下午课间时间关闭空调打开门窗通风对流半小时,减少交叉传染。

广东广雅中学:为考生制定高考营养菜谱

对于广东广雅中学校长叶丽琳而言,今年是她经历过的一个特殊的高考。

叶丽琳向记者介绍,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广雅中学已于5月31日实施全封闭管理,力保高三同学平安高考。目前,在校高三学生718人,居家备考的高三学生41人。所有在学校封闭管理的人员都按要求在5月31日前和6月3日进行两次核酸检测,并且每天进行健康检测。

目前,全体考务人员已完成疫苗接种,并于高考前14天,连续每日测量和记录体温。所有考生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试,所有考务人员也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参加考务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学校考点共有45个考场(含4隔离考场),所有考场已按疫情分类防控的指引做好布置与消毒,已按要求设置普通考生通道和发热考生通道,由不同路径进入考场,确保不会交叉。

为了让考生安心备考,广雅中学校医务室、宿舍、食堂等后勤部门全力保障在校高三师生的起居饮食,饭堂与医务室制定了高考营养菜谱,并经食药监管部门审核,确保饮食的安全和营养。

叶丽琳坦言,当高考遇上疫情防控,考生会有一些变化,有多次的核酸检测,有原定安排的改变,有疫情变化的担忧,这些因素或多或少会对考生的心理产生影响。

“对于在学校封闭管理的考生而言,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备考复习,都有老师的全程陪伴和悉心安排。同学们大可不必受到干扰,而是要集中精力,排除一切杂念,专注于最最重要的事情上。”叶丽琳如此鼓励广大考生。

广东仲元中学:学弟学妹暖心留言鼓励高考生

这几天,学校内发生的一幕幕暖心故事,令广东仲元中学校长谭小华颇为感动。

谭小华向记者介绍,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学校要进行封闭管理。高一、高二的级长、班主任就封闭管理政策向学生和家长作了详细的解读,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大力支持。接下来,师生共同布置考场,整理宿舍,家长全力配合,抽空接送。在大概4个小时内,两个年级约两千名师生分批、有序地完成了撤离任务,交出了整洁的考场和宿舍。

高一、高二的同学们不但迅速地整理好宿舍以供高三教师和走读生入住,还在宿舍里贴上了暖心的留言。

“新入住的学姐:柜子稍微腾了点位置,可以放自己的东西,柜子的零食可以帮我解决,吹风机、花露水可以用。高考加油!金榜题名!”“高三加油!师兄加油!”师弟、师妹们以各种方式传达着对高考生的关心和祝福。

“现在学校每天为师生提供四餐饮食,菜单交校医室把关。”谭小华介绍,封闭管理的第一天,有家长向学校反映了自己孩子的特殊身体状况。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到信息后,马上与饭堂进行了沟通,经商量决定为该生单独供餐,菜单由家长提供。

正如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所言,在这场事关千家万户、牵动亿万人心的高考中,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和考生一样,都面对着一张属于自己的考卷。“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能够交出满意的答卷。”

(作者:于长洹 编辑:李博)

于长洹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