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港区集装箱拖车业务增长约三成,货车实行“点对点”闭环管理

城市经济地理李振 2021-06-06 11:47

6月6日,广州港集团上午发布通告,根据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的要求,进一步管控港区疫情输入风险,南沙港区对进出港区作业的货车司机实施防疫管理。

据通告显示,码头所有涉及拖车的预约进港和单证业务,全部通过相应公司网站、微信等线上办理,无须与码头人员接触;司机在进入码头前,需扫闸口处场所码,经码头工作人员检查,体温正常、粤康码显示绿码才可进闸;司机进入码头后,需全程戴口罩,严禁司机下车,严禁丢弃物品垃圾等;如装卸过程中遇到特殊情况,电话联系码头中控(见进港证的背面)。

值得注意的是,该通告还提出,要求货车离开码头后,按照南沙区政府防疫“点对点”闭环管理原则,只能通过南沙港快速路及与其连接的高速公路。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此前深圳盐田港受此轮疫情反扑影响,港口服务几近瘫痪。受此影响,平时从盐田出海的集装箱被疏散到蛇口、南沙港。

此前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发布的信息显示,作为外贸大省,今年前4月广东外贸进出口达到2.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0.3%,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5%。

据了解,广州港集团1-5月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9.0%,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9.6%。近日,广州港南沙港区已额外承接周边港口外贸作业船舶10余艘次,进出港区集装箱拖车业务量较5月份增加接近30%,其中南沙二期增量超过50%。

6月5日凌晨,广州南沙区发布最新交通管控措施,区内车辆原则上只进不出。在南沙港区作业的货车,由广州港集团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对进入港区车辆司机防疫管理。离开南沙区时,司乘人员须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只能通过南沙港快速及与其连接的高速公路进出港区。

作为广州唯一的一个天然深水港,广州南沙港位于南沙区龙穴岛。保障南沙港区出入交通,对于稳定华南地区外贸运输极为重要。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海运需求量巨大,南沙港码头一时间难以完全接纳盐田港的运力转移,造成集装箱货柜拥堵,“长龙”绵延十几公里。

为应对南沙港区拖车集中到港事宜,广州港提前优化码头生产流程,发挥南沙港区码头一体化运作优势,统筹内外贸资源协同运作,提升外贸堆场能力。

为加强船舶调度,加强统筹南沙港区内泊位、堆场、设备等资源,广州港通过强化生产组织,扩大通过能力,积极应对加班船集中到港。实行南沙港区码头联合调度,将到港压力较大码头的外贸船舶调整至港内其他作业码头,打通物流痛点堵点。

此外,广州港还安排专人指引港区外道路车辆,通过指引、警示保障南沙二、三期闸口间直行通道顺畅,通过联合交警部门开放临时闸口、简化外地集卡入闸流程,设立道路指引改善港区内外交通。拖车营运平台加大7×12小时人工客服、7×24小时微信智能客服的服务力度,保障进港资质认证与作业流程有指引,全过程无接触。

广州港集团通告显示,目前南沙港区(南沙一二三期集装箱码头,南沙粮食通用码头,南沙汽车码头,南沙港发石化码头,南沙小虎石化码头),大船班期,驳船,拖车作业一切正常。

(作者:李振 编辑:钟映佳)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