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战疫”故事:华福御水岸封闭9天中的志愿者们

关注疫情防控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2021-06-06 11:38

在佛山“战疫”的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些人,在默默守护他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6月6日,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6月5日0-24时,全省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广州报告;另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1例,广州报告。新增3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广州报告。

而在此之前两天,与广州相连的佛山市,都有确诊病例报告。目前,佛山正在进行全员核酸检测,6月5日的最新消息称,佛山市高明区、三水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此前,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已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中的佛山,已经有数地升为中风险地区,并进行封闭管理,其中包括佛山第一个疫情风险等级“中风险地区”——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在封闭管理的9天之中,该地的基层防控压力提升,志愿者的作用凸显出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抗疫中的志愿者们,既有企业老板、青年党员,也有快递小哥和普通居民。现在,志愿者的身影正活跃在佛山各地,除了捐献物资,他们身体力行,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封闭中的小区

6月6日凌晨,佛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旗下公众号“佛山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现阶段疫情防控需要,将全市划分为以下四类区域。

其中,一类地区为封闭管理区域,为感染者居住、工作的重点场所及周边区域。所有人员实行居家隔离,足不出户,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

二类地区为封控管理区域,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封锁控制的区域。所有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严格执行封控管理措施。

三类地区为闭环管理区域,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严格管控的区域。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执行严格的健康管理,实行住家、单位“两点一线”闭环管理。

四类地区为一般管理区域,要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集聚,停止非必要聚集活动,严格大型活动监管,从严从简开展节庆活动,会议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原则上不组织大型联欢、聚餐等活动。

目前,佛山已经有数地属于一类封闭管理区域。

早在5月29日,根据公众号“佛山发布”的消息,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6月5日,佛山市南海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将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万科金域名都小区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

这意味着,这些地方都将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措施。根据此前南海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桂城街道华福御水岸小区及周边区域,万科金域名都小区,大沥镇景裕嘉园小区及周边区域,以及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居住、工作的重点场所(由区指挥部确定),所有人员严格实行居家隔离,做到足不出户,执行封闭管理。 

活跃的志愿者们

根据南海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的通告,执行封闭管理的小区,做好居家隔离,隔离期间所有人员足不出户。相关区域的小区、社区、路段设立卡口,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关卡24小时值守,人员不得随意出入。人员就医等需求报卫健部门统筹安排,出入时规范防护,严格消毒。

同时,保障小区居民基本生活需要。保障水电网络通讯畅通,居民生活必需物资由专人负责,无接触配送到家。关注残疾人、独居老人、外出就医等人群的特殊需求,困难人员由政府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给。

那么,怎么保证封闭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担任物资运送等工作的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小区各处。

作为华福御水岸小区一位业主的女朋友,李静(化名)为了能够参与志愿者的工作,她先接种了新冠疫苗,然后很快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之中。

5月30号,李静来到现场运送物资,并加上义工联负责人的微信,表达了愿意捐资捐物的意愿。

“来到现场之后,更加对志愿者的辛苦感同身受。为了帮助隔离区的居民,志愿者们都很辛苦,我也想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现场的服务中。”李静表示。

同为佛山华福御水岸封闭区志愿者,姚锦祥是在网上看到该区征集志愿者信息的,打过疫苗、身强体壮的他马上就报了名。

5月30日一早,姚锦祥骑着电动车就直接到了志愿服务现场,做好了个人防护以后,他便直接冲在了“一线”。

现在,姚锦祥每天穿着白色的防护服,开着一辆红色的三轮车,装着配餐公司送来的午餐,每天给封闭中的小区居民送饭。

5月底6月初的佛山,已经进入夏季,最热的温度直逼35度,穿着防护服参与物资运送等工作,志愿者的辛苦可见一斑。

“平均每天有8位志愿者参加,每天服务超过14小时。我们的志愿者当中有本地的企业老板、有青年党员、还有新市民。”桂城义工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从5月29日至今,很多志愿者已经在御水岸及周边封闭管理区的志愿服务点连续服务了8天以上。

快递小哥积极“抗疫”

除了普通的志愿者,活跃在“抗疫”一线的还有一群特殊的身影——快递小哥们。

6月1日下午,在佛山市疫情防控权威访谈中,佛山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官剑忠表示,按照分类防控工作措施和邮政业突发事件应急管控要求,重点防控区域内的邮政快件服务将实施特殊管控和集中统一提供寄递服务,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寄递服务。

他指出,快递员在确保完成疫苗接种后方可上岗,并通过电话预约投递,首选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接触。

一些快递小哥们,正在积极参与佛山的“抗疫”工作,其中也包括在华福御水岸工作的数位快递小哥。

比如,在疫情防控高标准、严要求的情况下,顺丰公司的快递小哥了解到封闭小区居民的物资运送需求,便立马组织了两辆快递车,并主动放弃个人时间,加入志愿者团队义务帮助运送物资。

“每天都有3个快递小哥过来帮忙,这对于志愿者的搬运效率是有非常大帮助的。”一位佛山华福御水岸小区志愿服务点的志愿者介绍。

据了解,运送的物资除了封闭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用品之外,还包括一些药物、母婴用品或者学生的学习资料。在遇到这类物资的情况下,志愿者们会选择优先配送。

“进去封闭小区,志愿者都需要全套防护,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还要搬搬抬抬,是非常辛苦的。”桂城义工联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天气的变化对所有志愿者的身体都是一个考验,因为有时候中午的气温高达34度,下午又会经历狂风暴雨。所以大家在现场都是相互鼓励,相互支持。”

但是,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非常支持。“居民在接收到物资之后,都是非常开心的,他们也非常理解志愿者的工作,有人还特意给志愿者们点了奶茶。”

(作者: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编辑:钟映佳)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