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尽快发布软件产业“十四五”规划 中国工业软件开启黄金十年?

科技前沿倪雨晴 2021-06-07 17:03

软件产业加速发展。

芯片之后,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等软件产业发展,成为科技圈的热门话题。

6月7日,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我国工业软件进入快速发展期,“今年1—4月,我国软件应用收入超过2.5万亿,同比增长25%。实现利润总额2885亿元,同比增长20.5%。软件从业人数超过700万人,同比增长6%,从业人员的工资总额同比增长11%。其中工业产值实现了658亿元,同比增长22.3%。相比1—3月份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软件的规模效应快速增长。”

此外,融合应用方面持续深化,今年一季度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自动化率,分别达到了52.7%和53.7%,工业APP数量突破了40万。

同时,谢少锋也指出,我国工业软件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没有得到进一步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尚不健全,产品应用场景仍然匮乏,迭代升级慢,企业小散乱现象依然存在。

对于促进软件产业下一步发展,谢少锋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将着力五方面的工作。其一是强化顶层设计,“我们会尽快发布软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十四五时期软件产业发展,加快出台关键技术软件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对工业软件关键技术软件的重点支持。”

其二是提升产业链,坚持补短板,推动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新型平台软件,重点领域的体系化攻关;其三是夯实产业基础,强化基础资源库,技术组建等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其四是完善产业生态,推动产业链集聚发展,提升中国软件建设质量,推动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的产业发展,面向工业软件重点领域布局项目;其五是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企业的营商环境。

在当天大会上,重庆还发布了《重庆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在2025年重庆市软件产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其中工业软件产业收入达到200亿元,并签约了包括麒麟软件、华为、金山在内的13个重点软件项目。

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工业软件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支撑,当前国内的工业软件企业面临着竞争挑战和新的机遇。

对于国内工业软件和国际大厂的差距,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东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设计软件方面国外要强的多,差距非常大;在生产过程的软件领域差距稍微小一点,但是也有十几年左右的差距;运维领域的工业软件差距更小一点,约有五年的距离,但是面向未来我们初步判断,大概用10年的时间,有望大部分替代国外这些工业软件。”

在他看来,一方面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工业软件的构建有了新的思想体系,在新的技术体系和新的思想体系之上,国内和国外处于同样的起跑线上;另一方面,中国制造提供了很多的工业应用场景,再加上当前自主创新的力度,有望在未来10年、20年打造出更好的软件产品。

(作者:倪雨晴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