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炉钢占比仅10%!李新创:钢铁行业2060年实现碳中和难度大,中国将成立五大原材料行业低碳联盟

21低碳夏旭田,缴翼飞 2021-06-07 12:02

6月6日下午,在以“新百年的中国与世界 ”为主题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李新创指出,在全国约11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中,钢铁行业占比近18%排名第二,钢铁行业可能在2025年前实现峰值,但2060年该行业有可能需要排1.5-2亿吨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难度较大。

他指出,去年中国钢产量10.6亿吨,占了全球57%,其中以铁矿石和焦炭为主要原材料的高炉钢占90%,一吨钢排两吨二氧化碳,明显高于电炉钢的600公斤,这为中国钢铁的减排带来巨大挑战。

李新创指出,碳达峰是一个整体目标,各地、各行业应结合实际,不可能都提前实现达峰。应避免一些地方、一些行业“一刀切”的做法。

将成立原材料低碳联盟

上述论坛上,李新创指出,去年中国排放了大约110亿吨二氧化碳,中国碳排放的总量占全球29%,如果不改变现有发展方式,未来这一比重仍将提高。

他介绍,中国碳排放量中,电力第一,钢铁第二,占比接近18%。2020年中国钢产量10.6亿吨,占全球的57%。中国钢铁的碳排放占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的比重超过了60%。

在生产结构上,中国钢铁以铁矿石和焦炭作为主要原材料的高炉钢占90%,纯电炉钢占10%。而高炉一吨钢排两吨二氧化碳,纯电炉钢一吨钢则只有600公斤碳排放。全球的电炉钢平均比重在33%左右,把中国剔除,全球电炉钢比例可达40%多,而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电炉钢比例已达70%。因此,相较国外,中国钢铁行业的减排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李新创透露,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已完成了《钢铁行业碳达峰及碳中和行动方案》并提交至生态环境部、发改委及工信部,并受到三个部委高度重视。

此外,整个原材料行业包括钢铁、有色、化工、建材和稀土五个行业将成立低碳联盟,未来这一联盟有望进一步扩大,建立一个全球低碳联盟。

钢铁减排聚焦六大领域

李新创介绍,中国钢铁的碳达峰及碳中和进程将重点聚焦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是优化布局,钢铁是大进大出的产业,布局不合理,无效的运输就会增加无效的碳排放。

其二,目前最有效的措施是节能和提高能效。钢厂就是电厂,目前钢铁企业利用余能余压发电的自发电率达到53%,未来可以提高到60-70%;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也可以大幅提升用能效率。

其三是结构调整,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是用能结构的调整,钢铁的生产厂房可以用太阳能发电,有些地方可以用风能发电,调整能源结构。第二个是原料结构调整,鼓励更多利用废钢。第三个是在工业流程上,更多鼓励发展电炉钢。第四个是产品结构的改变,推动轻量化,提高耐久度,降低社会总需求。

其四是推动钢铁与化工、建材等诸多行业协同降碳

其五,推动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包括碳捕集技术等。

其六,改变理念,提出以碳生产效率为核心的理念,使其深入到社会各个方面。

碳达峰应避免“一刀切”

李新创介绍,有些机构希望中国今年实现钢铁行业碳达峰,他认为这还有困难。中国钢铁消费58%与投资相关,只要中国经济仍在增长,投资的重要性就不可低估,中国钢铁也将保持一定的增量。

根据他的判断,中国钢铁有可能在2025年前实现峰值,具体时间取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结构等诸多因素。

同时,他认为到2060年,中国的钢产量和钢需求仍保持在5-6亿吨,彼时钢铁行业有可能需要排放1.5-2亿吨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仍有很大难度。

这是因为,第一,钢铁行业的高碳结构难以改变,高炉本身很难彻底取代;第二中国的量太大,10亿吨钢不可能用新的工艺彻底替代;第三,中国钢铁企业数量超过了500家,数量太多。

李新创认为,双碳目标是一个整体目标,部分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要率先实现,不过不是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企业都能提前完成。

他指出,近日上海提出2025年碳达峰目标,一些西部地区落后东部很多,也纷纷提出率先达峰的目标,有些并不现实,应当避免一些地方在碳达峰过程中“一关了之”的粗暴方式,避免一些地方、一些行业“一刀切”的做法。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