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澄清谣言强调公司经营一切正常,6月底有息负债降至“5字头”

地产黄雅琪 2021-06-07 17:07

针对网上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中国恒大正在因为一系列的传言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6月7日,恒大集团在官网声明称,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对恶意造谣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在声明中,恒大针对网上几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首先,近日恒大举办一年一度的“5•31购房节”,推出的阶段性特大优惠措施,仅限于单栋去化率95%以上的尾盘,超大户型、底顶楼层、商铺等产品。所有常规产品的销售价格、优惠折扣及付款方式没做任何调整。

其次,针对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

同时,声明还称恒大与盛京银行开展的金融业务,均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最后,声明还强调,恒大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的情况。

事实上,相关传言已经发酵多日,也对恒大的债券以及股价带来了影响。为了消除资本市场和供应商的疑虑,6月3日,恒大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会上,恒大主席许家印称,“本月底前恒大的有息负债有望从去年最高的8743亿元降到6000亿元以下,三条红线至少实现一条变绿。”

根据恒大2020年的年报,截止至2020年末中国恒大的净负债率为153%,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4%,现金短债比为0.54,是“三道红线”全踩的房企,属于“红档”。

为了尽快符合监管的要求,恒大也制定了相应的降负债目标,根据恒大此前公开的数据,恒大将在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

根据恒大总裁夏海钧此前在业绩会上透露的消息,恒大将进一步保持销售高速增长,将2021年的合约销售目标定在了7500亿元,进一步减少土地储备,同时分拆优质资产上市。

从目前发布的消息来看,恒大也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应的计划。据恒大方面发布的消息,今年恒大继续加大了销售力度,并在上周启动了第三届“5·31购房节”,今年前5月,恒大实现销售额2851.6亿元,销售回款2507.4亿元。

另外,在“新恒大”发展战略下,恒大旗下优质资产分拆上市也将助力其拓展融资渠道、增加权益、有效降杠杆。

此前,许家印多次强调,“恒大已经不是过去的恒大,现在的恒大也不是单一的地产企业,而是‘多元产业+数字科技’的新恒大。”新恒大的产业生态覆盖了衣食住行、文旅康养等领域,目的就是构建科技数字闭环,为数亿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

许家印指出,恒大旗下8大产业已拥有4个上市平台,其他产业也将陆续分拆上市,通过3-5年的发展,未来市值想象空间巨大。去年末,恒大物业登陆港股,恒大旗下产业引战及分拆上市进程不断加快。

今年3月,房车宝发布战略投资者入股的公告,在这一轮融资当中,房车宝总共募资163.5亿港元,引入17位战略投资者。房车宝计划尽快推进上市,今年在销售额有望突破2.2万亿元。

其他板块的上市运作也正在进行中。为实现衣食住行、康养旅游娱乐的全闭合的产业,恒大购回恒大冰泉49%的股权,并且下一步要筹划上市。随着快销回款、分拆上市、引入战投等举措兼施并举,转型后的“新恒大”将在降负债这条路上走得愈发稳健。

(作者:黄雅琪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