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多两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本城单日检测量可达50万份

大湾区观察李婷菊 2021-06-07 21:46

福田区、南山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

继深圳市盐田区、龙岗区全员核酸检测告一段落之后,6月6日,深圳又多两个区开启全员核酸检测:福田区和南山区。

面对每日源源不断的核酸检测样本,深圳硬核科技企业进行了大力的支援。

南山区开始三天集中核酸检测

6月7日一早,不少南山区市民都收到了社区发来的通知: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社区将针对全体居民进行免费集中核酸检测。通知以社区为单位,按“应检尽检”原则,告知居民有序前往指定的就近采样点接受核酸采样。

多位南山居民收到的通知显示,采样时间集中在6月6日至9日之间,时段多从早晨8点至晚上22点,不同社区时间略有调整。

一位家住南头街道的居民表示,检测从6月6日星期天傍晚就开始了,收到通知的居民口口相传,相继到社区指定的检测点排队检测。7日上午10点不到,检测点前就已经排起了队伍,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义工以及城管队员等在现场,引导市民扫码登记。

通知提醒市民,当日接种了新冠疫苗的(包括第一针、第二针),必须间隔24小时后再进行采样。已成功预约新冠疫苗的,建议安排好时间,先完成核酸检测再接种。

与此同时,南山街道、沙河街道、招商街道、蛇口街道、西丽街道、粤海街道、桃源街道等南山区所有街道居民均有收到通知,开始全员核酸检测。部分外国居民较多的街区如蛇口街道还发出了中英文双语通知,提醒外国人参加检测时应携带的护照、《健康证》《行程单》(旅游历史卡)等证件。部分高等院校则通知学校师生在校内参加核酸检测。宝安区以及龙华区也有部分社区居民收到社区统一发布的核酸检测通知。

与南山区相邻,福田区也于6月6日至8日,开启了全域人员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据福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部署,全区约176.9万人将在3天内陆续参加检测。福田区内各医院将主动联系街道,科学调配医务人员,全区调派医护人员1100人,分两班轮流采样。街道办至少调派辅助人员3300人,分班协助采样和扫码登记。部分福田社区工作人员6日傍晚便上门通知社区居民核酸检测,同时,各社区下辖小区也多在居民楼下发布了相关通告。

深圳人样本深圳测,硬核科技满足本市检测需求

南山区某社区采样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6月7日上午10点开始,截至下午5点,该采样点已经完成了约5000人的采样任务。面对社区约2万人的居民数量,检测压力虽大,但考虑到大部分人会在晚上下班后前来检测,他们对完成检测任务仍抱有信心。工作人员一边在采样点旁边吃着盒饭,一边准备“奋战”到晚上11点。

(部分采样点工作人员分组为市民采样,10人一组快捷高效。李婷菊/摄)

大量的核酸检测能否得到及时的处理?记者从深圳两家主要的核酸检测企业和全市首家区域检验中心处了解到,目前深圳本土的核酸检测单位处理能力基本可以满足全市每天的核酸检测需求。

据了解,作为深圳市首家区域检验中心,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自2020年5月将旗下的医学检验中心分子诊断实验室投入核酸采样检测的工作中。在“5.21”疫情中,该实验室完成的应急筛查核酸检测达115万例次。

同时,在疫情中备受关注的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火眼”实验室为迅速响应疫情防控需求,于5月24日凌晨在深圳大鹏搭建完成2万单管通量的“火眼”实验室(气膜版)。5月27日凌晨搭建万龙岗、盐田两座“火眼”实验室,扩展后深圳三处“火眼”的日检测总量为13万单管。每日最高检测量50万人份。截至6月3日中午12点,龙岗“火眼”累计完成超90万人份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龙岗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硬核科技力量。

除华大以外,深圳还有另一家核酸检测企业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其董事长许明炎告诉记者,自“5.21”至今以来,海普洛斯已经为深圳人完成了240万人次的新冠核酸检测,日最高通量约60万人次。且产能尚未完全跑开。他相信,深圳本土硬核科技的强大实力,一定能服务好深圳人此次的疫情防控。

(作者:李婷菊 编辑:李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