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丨佛山4万学子奔赴高考,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关注疫情防控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2021-06-07 13:12

6月7日,一年一度的全国高考举行。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广东省佛山市,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共40882人,其中社会考生222人。全市共设31个普通考点、1438个考场,每个考点均按不低于10:1的比例至少配套设置3个以上隔离考场。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了10个备用隔离考点。

那么,佛山市的高三考生们,具体情况和精神面貌如何?佛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宝志在6月6日表示,佛山高考考生及考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完成,全体高考考生和考务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佛山高考生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6月6日下午,佛山举行“全力以赴 护航2021高考”权威访谈。

佛山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宝志在访谈中表示,佛山每天安排专人通过“佛山市学生健康监护信息系统”盯紧在校师生因病缺勤与病因追踪监测。只要发现有学校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疑似聚集性疾病事件信号,马上组织疾病防控专业技术人员跟进处置。近一周以来,未监测发现有涉及高考考生的相关聚集性健康预警事件。

此外,高考考生及考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完成,全体高考考生和考务人员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疾控部门将加强考点疫情防控管理,和教育部门加强联动,指导做好考点设置、考场布置、隔离考场配置、体温检测、健康管理、消毒通风、突发事件处置流程管理等工作,并在每个考点配备1名卫生防疫副主考。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定南在访谈中介绍,目前佛山没有已确诊或核酸检测阳性的考生,也没有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的考生。如果出现了已确诊考生、核酸检测阳性或有高度疑似症状的考生,已准备好定点医院佛山市第四人民医院作为这类考生的考点。如果有密切接触者或次密切接触者的考生,也将集中安排到备用隔离考点考试。

“目前我市绝大多数考生都在学校住宿,实行统一封闭管理,住校比例达98%。对少部分走读考生、社会考生实行“一对一”跟踪对接服务,对他们及共同居住的家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确保广大考生的健康安全。”胡定南表示。

此外,针对中高风险地区考生、跨风险区考生,胡定南指出,对于这类考生,佛山将落实好“两个不影响”和“两个不交叉”的要求。个别居住在佛山中风险地区的佛山考生需提供考前2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专车或家长“点对点”全程闭环接送,安排在普通考点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对于个别在广州居家隔离的佛山考生,将协调安排他们在广州合适的考点参加高考。

同时,也有个别广州考生家住在佛山中风险地区,对他们也就近安排在佛山市相关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夺“葵”与高“粽”激励考生

不仅仅是佛山市级层面,每个佛山市的高中也在合理且稳妥的安排高三学子参加高考。很多老师们在考前对学生通过不同方式进行激励,希望他们能考出好成绩。

佛山石门中学教师胡庆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石门中学的高三学生都是封闭管理并在校住宿的,高考考场就在学校之内,学生不用在路上赶考。

“他们就是在这边的自习室自习,然后到了时间就过去考场考试就可以了。”他表示。

为了激励高考考生考出好成绩,石门中学给每位学生发了葵花,意思是“夺魁”;在房门中绑上粽子,意思是“高中”,老师对学生们进行激励,希望他们能在高考中获得好成绩。

夺“葵”。(校方供图,以下均是)

高“粽”。

老师对高三考生进行激励。

警队在石门中学严阵以待,应对高考紧急事件。

(作者:陈洁,实习生王梦阳 编辑:周上祺)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