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行长:数字货币对贷款利率与信贷供应影响有限,正在考虑中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06-07 18:05

当地时间6月7日,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行长贝利(Andrew Bailey)在研讨会中表示,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正在考虑是否应该创建一种由该央行支持的数字货币。

“我们正在考虑的问题是,是否应该创建一种英国央行支持的数字货币”,贝利称,“不过,鉴于数字货币对支付与社会的巨大影响,我们将继续研究它。未来的几年内,英国可能将使用某种形式的数字货币。”

贝利重申了尚未就央行数字货币做出任何决定的论调,但同时也表示,正在对相应的机遇和风险进行积极探索。“数字货币将是一个非常重要且不容忽视的问题,它的前景对贷款利率和信贷供应的总体影响相对较小。”

各国加快推进数字货币下,自今年起,此前呈观望之态的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明显加快其论调,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跨境支付与无现金化支付的需求,而在加密货币劲头下,鲍威尔在警告其风险的同时,也声称美联储将在今年夏天发表有关数字支付的讨论文件,重点将放在建立央行数字货币的利弊,并将征求公众意见;而有些巧合的是,Facebook也将其Libra研究中心从欧洲迁回了美国。

英国央行同时也表示,正在联合其他机构评估开发本国数字货币的可能性,同时承认央行本身的角色正受到来自新技术和Facebook 旗下Libra等挑战。

英国央行与当地时间4月16日发布声明称,将联合英国财政部(HM Treasury)成立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工作组,以协调潜在本国数字货币探索。“此数字货币由英国央行发行的一种供家庭及企业使用的新型数字货币,它将与现金和银行存款并存,而并非旨在取代它们。”

数字货币工作组将由英国央行金融稳定部副总裁坎利夫(Jon Cunliffe)与英国财政部金融业务主管布莱迪克(Katharine Braddick)共同担任主席,国内其他机构将酌情参与工作。英国央行也宣布将成立数字货币部门,主要负责英国与国际机构在数字方面的对外合作。

但过程或将是漫长的。

“工作小组的成立并不意味任何有关英国数字货币的正式决定”,声明称,“政府与央行尚未就是否在英国发行数字货币做出决定,但央行将与利益相关者就发行数字货币潜在的好处、风险与可行性进行广泛讨论。”

该工作组旨在确保英国当局在探索数字货币时采取符合其法定目标的战略方法,同时促进二者的密切协调。具体说,工作组将协调数字货币的目标、使用场景、机会及风险等方面;探索并设定数字货币的研发、设计特征;支持对数字货币广泛全面且一致的评估;同时监测国际数字货币发行动态,以确保英国处于前沿。

此外,英国央行还将设立数字货币参与、数字货币科技论坛以支撑数字货币的探索工作。前者将收集数字货币所有非技术方面的战略投入,旨在帮助央行和财政部理解、设计、实施和运营数字货币(包括数据隐私问题),后者主要从不同专业知识与视角帮助央行应对数字货币科技层面的挑战。

(作者:胡天姣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