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赛科技终止科创板IPO后:完成超3亿美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1-06-08 21:19

在终止科创板IPO三个月后,禾赛科技完成了新一轮融资。

6月8日,激光雷达“独角兽”禾赛科技宣布完成超过3亿美元的D轮融资,领投方包括高瓴创投、小米集团、美团和中信产业基金。同时参与本轮融资的还有华泰美元基金,以及老股东光速中国、光速全球、启明创投等。

据了解,此次融资将用于支持面向前装量产的混合固态激光雷达的大规模量产交付(已获多个OEM定点),禾赛麦克斯韦智能制造中心的建设,以及车规级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的研发。

值得一提的是,这距离禾赛科技从科创板撤回IPO材料才过去了仅3个月。终止科创板IPO后迅速开启一轮美元融资,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公司会寻求境外上市。

三个月前从科创板撤回材料

作为国内激光雷达前沿企业,禾赛科技曾被行业市场给予厚望。

这家起源于美国硅谷的高新技术企业,从初创就头顶光环:创始人团队全员技术出身。董事长、总经理兼CEO李一帆为清华大学学士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博士,主攻智能机器人领域;首席科学家孙恺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机械和电子系;首席技术官向少卿拥有斯坦福大学电子工程和机械工程双硕士,主攻智能机电一体化领域。

成立以来,禾赛科技一直积极布局和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所需的激光雷达,受到了资本的青睐。目前禾赛科技是全球自动驾驶激光雷达市场的领导者之一。随着公司首款产品Pandar40的问世,禾赛科技启动了的商业化进程,收获了不少客户。2019年,禾赛科技的营收规模达到3.5亿元。

行业赛道与人才光环使得禾赛科技受到了诸多投资人的青睐,其股东团队中,包括了百度、光速中国、启明创投、德同资本、博世集团、真格基金等海内外知名基金。

在D轮融资前,禾赛科技已完成5轮融资,最近一次是在2020年1月初,融资金额达1.73亿美元,交易对手包括德同资本、启明创投、安森美半导体等。

今年1月,禾赛科技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20亿元,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估值约为133亿,是国内首家向交易所递交上市申请书的激光雷达公司。1月7日,禾赛科技的IPO申请获科创板受理,并于2月3日开始首轮问询。但仅一个月后,禾赛科技未作回复便仓促撤回材料。

但两个月后,一切戛然而止。3月5日,禾赛科技保荐人华泰联合证券向上交所申请撤回对禾赛科技IPO并在科创板上市的保荐;同日,禾赛科技也向上交所申请撤回IPO申请文件。

3月11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终止对禾赛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的决定,引发市场轰动。

或寻求境外上市

随着禾赛科技D轮融资完成,不少市场人士猜测,禾赛科技或将寻求境外市场IPO。从当前禾赛科技的股东背景来看,公司股东群体中大多数拥有海外背景,且融资均以美元计价。

事实上,早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人士处独家获悉,禾赛科技止步科创板IPO,便是因为涉及美元基金股东核查及海外业务等。

根据禾赛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彼时,其股东团队中有8名外资股东,包括高达投资(持股3.02%)、QM116(持股2.57%)、Moonstone(持股1.72%)、MC2(Hong kong)Limited(持股0.96%)等,但持股比例均未超过5%。其中,鼎和投资 、斐昱投资 、MC2(Hong kong)Limited曾在2020年9月对禾赛科技进行一轮增资,截至目前还不足一年。

有投行人士指出,关于美元基金幕后出资方,以及是否存在利益输送行为的核查,或是禾赛科技撤回科创板IPO申请的导火索。

2021年2月5日,证监会出台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沪深交易所也相继出台了科创板和创业板的配套审核要求。

指引第五条规定“发行人股东的股权架构为两层以上且为无实际经营业务的公司或有限合伙企业的,如该股东入股交易价格明显异常,中介机构应当对该股东层层穿透核查到最终持有人,说明是否存在本指引第一项、第二项的情形”。

6月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禾赛科技对外联络电话,显示无法接听。

(作者:杨坪 编辑:张玉洁)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