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业募得科创板三成资金,浦东建设“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06-08 19:41

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43家公司位于上海,首发募集资金1253亿元,上海企业募资占全国的比例为35%。

2021年6月8日,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举办“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建设成效新闻通气会”上透露,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正在建设“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成立于2018年11月,由浦东新区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同发起设立。

记者从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了解到,目前基地已实现了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全覆盖,合作方包括南京、杭州、合肥三个省会城市在内的29个城市。围绕企业科创板上市的金融服务需求,基地集聚了国内头部的股权投资机构、证券机构、商业银行、中介服务机构等126家,发展成为基地联盟成员单位。

科创板形成“上海高地”

基地面向长三角区域科创企业,打造走进长三角、培训路演、上市问诊等品牌活动。目前,科创板已形成一股“长三角力量”和一座“上海高地”。截至6月7日,长三角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135家,占全国的48%,其中上海43家,江苏56家、浙江25家、安徽11家。浦东科创板已上市企业24家,已过会企业30家,分别占上海的56%和57%。

据披露,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43家公司位于上海,首发募集资金1253亿元,总市值11166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5%、35%和27%。其中位于浦东新区的共有24家,首发募集资金934亿元,总市值7505亿元,分别占上海的六成、八成和七成。

在科创板市值前10的企业中,长三角有5家,其中上海贡献了4家,而包括中芯国际、君实生物、中微公司等在内的三家企业均位于浦东。

金融、大数据服务科创 

据悉,目前基地正在建设“金证创通”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并借助专业服务机构的力量,建立了专家库,为基地储备库企业和联盟成员单位提供在线投融资撮合、专业服务匹配,目前已经进入试运行阶段。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综合处处长邵榕告诉记者,目前该平台刚刚投入运行,尚在内部测试中,后续将接入机构使用。

据介绍,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基地首创两大功能,已建成信息管理服务系统(一期)。

基地首创上市发现培育功能,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智能化发现筛选模型,面向长三角一市三省,建立科创企业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三大资源库,目前储备库企业5017家,培育库企业520家,推荐库企业120家。

此外,基地首创上市预审评价功能,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核问询要点,构建预审评价指标体系,系统通过智能算法模型,结合上交所及行业专家意见,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综合打分,评价分值80分以上的企业标记“建议申报”,成为直通科创板的“预备班”。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方面表示,下一阶段,基地将以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契机,充分发挥浦东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不断深化金融要素与科创资源的融合联动,打通企业上市服务链,培育赋能长三角科创企业,为助力上海两个中心联动发展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作者:李览青 编辑:卢先兵)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