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润微等投资75.5亿建12吋晶圆生产线,国家大基金二期的晶圆布局不止于此

科创板张赛男 2021-06-08 12:21

缺芯潮下,国家大基金二期再出手,进一步加大晶圆投资。

6月7日晚间,华润微(688396.SH)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微控股”)拟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基金二期”)及重庆西永微电子产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西永”)共同签署《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发起设立润西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暂定名)(以下简称“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人民币,由项目公司投资建设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项目计划投资75.5亿元人民币。

其中,华微控股以自有资金出资9.5亿元,出资完成后占项目公司注册资本的19%;大基金二期出资16.5亿元,出资比例为33%;重庆西永出资24亿元,出资比例48%。

华润微是中国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半导体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的功率半导体企业。统计显示,公司在2017年中国半导体企业中销售额排名第九,是前十名企业中唯一一家以IDM模式为主运营的半导体企业。

本次建设的12吋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线项目,预计将形成月产3万片12吋中高端功率半导体晶圆生产能力,并配套建设12吋外延及薄片工艺能力。

华润微称,此举是为实现公司战略目标,立足长远利益所做出的慎重决策,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和适度扩大功率半导体产能规模,增强公司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奠定公司在国内功率半导体领域的龙头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集成电路基金本身就是华润微股东,这此大基金二期再次出手,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重庆西永也是一家国资,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持有45%股权,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持有55%股权。

本次投资也设置了退出机制,公告显示,自项目公司成立之日起满六年后,大基金二期或重庆西永有权要求华微控股尽最大努力促使公司收购大基金二期或重庆西永届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项目公司股权,大基金二期或重庆西永所持项目公司股权未被公司全部收购的,在项目公司具备足够回购能力的前提下,原则上各股东将促成项目公司回购减资事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尽管近期大基金减持事件时有发生,但与此同时,大基金二期正在对芯片行业持续投入。

2020年5月,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分别向中芯国际的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15亿美元、7.5亿美元;2020年7月,中芯国际赴科创板上市,大基金二期斥资35亿元参与了其战略配售,获配1.27亿股,持股占比为1.65%;2020年12月,大基金二期又投资中芯国际的北京晶圆厂,总投资76亿美元,其中中芯国际出资占比51%,大基金二期出资12.245亿美元,投资占比为24.49%。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