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万物互联、开源基础能力:鸿蒙要做什么?

21Tech倪雨晴 2021-06-09 20:10

进击的鸿蒙。

自6月2日HarmonyOS 2登场以来,鸿蒙就已经进入规模化成长阶段。

一方面华为手机、平板等百款设备将陆续启动HarmonyOS 2升级。不少更新了HarmonyOS 2的手机用户表示,手机运行、应用交互都更加流畅了。而这背后是HarmonyOS在技术上的积累,涉及到非常多的细节变化。 

另一方面,加入鸿蒙阵营的生态伙伴正逐渐增多,目前已经有300多家合作方,既有美的、九阳等家电厂商、也有中科创达等软件公司、近期包括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信用卡)、广发银行(信用卡)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也表示已接入HarmonyOS。

更受关注的是,6月4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公司文件称,华为已于2020年、2021年分两次把该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基础能力全部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整合其他参与者的贡献,形成OpenHarmony开源项目,华为将持续参与OpenHarmony开源项目共建。

与此同时,外界对于HarmonyOS的争议也纷至沓来, HarmonyOS开源意味着什么?HarmonyOS和安卓、iOS有何差异化?HarmonyOS的终极目标又是什么?其中涉及的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有生态秩序和产业趋势,接下来逐一分析。

HarmonyOS开源意味着什么?

事实上在华为发布HarmonyOS后不久,就已经确定了开源路径。在去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已经宣布,将把鸿蒙操作系统源代码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项目名为OpenHarmony。当时华为就表示,将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鸿蒙操作系统源代码、文档、开发环境。

所谓开源基金会,是专为支持开源软件项目而办的非营利性组织,为各类开源项目提供中立的知识产权托管、战略咨询等服务,为技术开发者提供技术交流共享的平台。全球知名的机构有Linux基金会、OpenStack基金会、Apache基金会,而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欲成为全球第四大开源基金会。

有软件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开源组织的名气是由开源项目决定的,比如Apache,其每年的顶尖项目如雷贯耳,包括Spark、Flink等等,这些知名的项目为基金会扩大影响力,进而吸引更多开发者加入到这一组织,并进行关键的捐赠运作,这是完整的正向循环。”

但无论是基金会还是项目,关键在于既要有大公司来做表率,还要有其他富有余力的公司是否可以加入进来为开源社区添砖加瓦。如今“OpenHarmony”项目便是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旗下的重要大规模项目,华为目前作为OpenHarmony的重要发起者,起到了牵头引领的作用,已经有其他厂商加入到项目当中。

可以看到,华为捐赠鸿蒙操作系统相关代码,是发展开源项目的运营模式,也是建立生态、吸引开发者的重要举措。开源的核心之一是吸引全球顶尖开发者,开源就是让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这个源泉中,大家汇聚起来才是开源。

同时有观点认为华为目前开源的部分只针对IoT领域,在此需要指出的是,开源也有很多类型,任何开源都是一定程度上的开源,不同的层面体现了开发者对社区的信心,即使开源出来的内容是一部分,并不妨碍企业往开源方向发展。

在前述软件人士看来:“开源社区是一群智力极客的奥运会,技术高手们在开源世界中共享、切磋,有开发者才有生态基础。在国内大家对于开源话题比较陌生,但是国外的开源精神一直根植于人文环境中,从Linux个人开发开始,随后大公司加入进行商业化的操作。中国起步晚,现在争取后发优势,华为这样的大企业去支持开源社区,而且在面临激烈的外部环境竞争下努力,值得鼓励。”

对于华为而言,硬件起家的公司做开源并非易事,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华为在开源方面的大手笔投入,不亚于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它从开源世界获得的收益也远远少于互联网公司,却对开源世界持续贡献,可以看到的是,华为开始开源之后,以更稳健从容的姿态,正式进入软件行业。

HarmonyOS和安卓、iOS有何差异化?

除了开源,外界的疑问还在于鸿蒙是否能和安卓、iOS、Windows比肩,乃至超越。虽然同是操作系统,但看待鸿蒙的时候要跳出PC、手机移动时代的框架,因为HarmonyOS瞄准的是万物互联时代。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20-2026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运营现状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0-2018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量高速增长,复合增长率达20.9%,2018年,全球物联网设备连接数量将高达91亿个。预测2025年全球物联网设备(包括蜂窝及非蜂窝)联网设备将达到252亿个。2018年我国物联网连接规模为23亿,预计2022年物联网连接规模将达到70亿。

随着物联网的成长,新形态的硬件还将出现、新的交互方式将迭代,而在物联网成熟的过程中,巨头们正在提前积累能力,拿到下一站的船票。物联网碎片化问题由来已久,最核心的还是操作系统层面的碎片化,不同“语言”的设备之间很难进行协同联动。华为有更大的野心,意图通过统一的操作系统,打破碎片化的状态,建立万物互联时代的新秩序,这是一场新的竞争。

从科技巨头的动向来看,大公司前行的方向是一致的,在操作系统层面殊途同归,瞄准的是万物互联的巨大蛋糕。

比如苹果去年推出自研M1芯片为未来不同设备内容生态的整合。通过M1芯片,苹果在半年之内顺利打通了从手机到平板电脑,再到桌面计算的硬件生态。同时,苹果最新发布的操作系统又更进一步,macOS 12 的命名为 Monterey,Monterey 在多设备交互时带来了新改变,苹果称之为 Universal Control,提升了MacBook 和 iPad Pro之间的跨屏交互操作、文件传输和无缝切换等体验。谷歌则研发一款新的开源操作系统Fuchsia,它不同于安卓使用的Linux内核,而是采用的比较新的Zircon的内核,主要面向物联网的智能硬件。

而鸿蒙操作系统从诞生以来,并非只针对智能手机使用,而是面向所有的IoT设备。据了解,从架构设计开始,华为就对鸿蒙操作系统做了全栈的解耦,把庞大的系统拆解成非常小的颗粒度,根据不同设备的硬件能力去组合拼装。

不论是手机、平板、还是各类智能家居,都可以使用搭积木的方式来运用鸿蒙操作系统。除了手机之间的互联,可穿戴设备和手机、可穿戴设备和车机、平板和车机等等场景中,都可以实现万物互联,为了将设备之间更好的协同。而这正是鸿蒙的愿景,用一套操作系统解决所有IoT硬件设备搭载系统的问题。

当然要在万物时代中打造操作系统新秩序,建设新生态,挑战也巨大的,需要庞大的人力和资金资源。以Windows为例,2006年微软在中国发布Windows Vista版本、 Office System 和Exchange Server时,时任高管就表示,这三大产品的总投资额超过200亿美元。而Windows更新一个版本,需要适配海量的软硬件、支持庞大的用户群体、维护多个历史版本,都需要投入不菲的资金量。再比如,Linux虽然是一个开源免费的操作系统,但全世界的组织都对Linux开发进行了的大量投入。2008年,Linux基金会的一项研究表明,发Linux社区发行版Fedora 9要花大约108亿美元。

余承东曾表示,华为已经在HarmonyOS上投入几十万研发人员和超过千亿元的投资额,而且华为正在鸿蒙操作系统上持续投入,因为HarmonyOS布局的是未来二十年的全球产业趋势,鸿蒙不仅是华为的,也是世界的。而且随着华为在软件领域的加码、鸿蒙的开源、生态的建设,华为正在以更开放的姿态,开启万物互联网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倪雨晴 编辑:张伟贤)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