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的“两面态”:成熟又年轻

创业最前线2021-06-09 22:32

陌陌彰显自身稳固的社交基本盘。

微信图片_20210609172305.png

出品 | 创业最前线

作者 | 旖诺

6月8日,移动社交网络平台陌陌陌陌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新一个财年的开始,陌陌继续迈着稳健的步伐,实现总净营收34.706亿元(约合5.297亿美元),净利润4.609亿元(约合7030万美元),月活跃用户(MAU)1.153亿。

由表及里的分析,我们则看到了一个“两面态”的陌陌。

一方面,穿过10年风雨兼程路,走出疫情阴霾,陌陌愈发成熟,财务基本面和社交基本盘再度得到巩固;另一面,通过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和战略目标深度推进,新形势下的陌陌焕发年轻光彩,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新的盈利曲线出现。

1、成熟态:三大关键词彰显财务基本面

收入关键词:超预期。

2021年第一季度,陌陌净营收为34.706亿元。根据华尔街分析师预计,陌陌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平均营收为34.056亿元。

也就是说,陌陌的营收超出华尔街预期。

按照业务划分,陌陌直播服务营收19.621亿元,由于公司在陌陌主App直播业务中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以重振长尾内容,追求更大、更长远的生态化发展,这部分收入较去年同期下滑18.85%。

不过,此消彼长,探探直播服务营收的增长在较大程度上抵消了陌陌直播服务营收的减少。2021年第一季度,探探直播服务营收为2.512亿元,较去年同期610万元大幅增加超40倍,生命力非常旺盛。

包括虚拟礼物服务和会员订阅服务在内的增值业务(VAS),随着用户体验的提升,其表现亦可圈可点,同比增速达到23.8%。

移动营销和移动游戏营收分别为0.387亿元和0.112亿元。

收入端开源的同时,陌陌成本端也在节流,其一季度总共支出30.163亿元(约4.604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30.261亿元减少0.3%,主要系为陌陌主App提供直播服务的主播收入分成减少;为陌陌、探探吸引新用户的市场营销及推广费用的减少;支付渠道佣金的减少。

盈利关键词:连续25个季度赚钱。

收入持续增长,并佐以有效的成本管控,2021年第一季度,陌陌净利润为4.609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其净利润为6.330亿元,已连续25个季度盈利。

其中,陌陌主App因结构调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约0.768亿元;探探净亏损868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净亏损1.651亿元,收窄47.43%。

站在长视角上,从2014年12月11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算起,上市六年来,陌陌从2015年第一季度开始每个季度都实现了赢利。什么经济周期,什么不可抗力,似乎都没有对陌陌的业绩造成大的冲击。

现金流关键词:充裕

2021年一季度,陌陌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5.016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其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和限定性现金为169.560亿元,相比2020年末的164.823亿元,增厚4.677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609172315.png

(数据来源 / 陌陌财报)

超预期的收入,连续25个季度为正的净利润,庞大的账面现金,直观数据不仅彰显出陌陌稳固的财务基本面,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也透露出公司不断精进的变革进程。

2、年轻态:收入来源多元化,新一条盈利曲线出现

2021年第一季度,受益于陌陌主App产品和运营方面的持续创新,虚拟礼物业务的持续增长,以及陌陌为提升用户的社交娱乐体验引入了更多付费方案,同时较小程度上受到新产品虚拟礼物营收增长的影响,陌陌增值业务营收创出另一个历史新高14.555亿元,同比上一年的11.758亿元增长23.8%。

随着直播业务与增值业务的收入差距差距进一步缩小,陌陌的收入结构逐步多元化。

微信图片_20210609172318.png

(图 / 东方财富choice)

如上图所示,2021年一季度陌陌的营收结构中,直播服务业务和增值业务,前者占比56.53%,后者占比41.94%,差不多已到了旗鼓相当的地步。

事实上,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直播服务还以营收96.38亿元,占到陌陌总营收的64.2%。但现如今,虽然直播服务营收仍然是相对的大头,但陌陌已经不再是一条腿走路的小巨人了。

另外,和成熟的直播服务业务相比,增值业务起步较晚,正处在落地生根后破土发芽的阶段,叠加长尾内容和付费场景地不断丰富,带来相关付费人数和ARPU的提升,成长潜力和空间巨大。

2016年-2020年,增值业务营收从4.29亿元增长至51.12亿元,近五年年均复合增速64.14%,毋庸置疑,陌陌另一条新的盈利曲线正“崭露头角”。

展望后续,基于经济及人们社交兴趣的进一步恢复,陌陌增值业务规模的壮大有望驱动其业绩持续向上。

3、压舱石:用户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1年成立,陌陌发展至今已十年有余。作为一款新型的社交工具,陌陌难免被质疑,尤其是近几年来抖音、快手、西瓜、火山等短视频平台环伺四周,外界都十分关心可能对陌陌带来的潜在影响。

但目前看来,虽然陌陌已过了高速增长期,但并未改变其社交基本盘稳固的底色。

截止2021年一季度末,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1.153亿,较2020年末的1.138亿增长7%,反季节增长并创历史新高。

微信图片_20210609172321.png

(数据来源 / 陌陌财报)

陌陌CEO王力表示,“陌陌主App处于稳步回升的轨道,也将继续作为一个非常有效并能持续发展的现金牛业务,为我们提供足够的空间,探索陌陌和探探之外的新契机。“

拉长来看,除了受疫情影响最大的2020年Q1,陌陌各季度活跃用户数基本稳定在1.1亿人次以上,并自2020年一季度呈现出稳定上升趋势。

社交领域,用户规模就是最大的话语权,也是最稳定的压舱石和汇聚营收的“水滴”。陌陌通过差异化产品、以社交为核心的内容和内容形式,吸引的足够多的用户和流量,所画出一条平稳的用户曲线,已经彰显了自身稳固的社交基本盘。

重新梳理陌陌的成长逻辑,财务基本面稳定,社交基本盘巩固,营收结构改善、新的盈利曲线出现,该如何形容这份一季报?

恰恰就像其CEO王力所说的:“一季度公司在各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为2021年开了个好头。年初我们确立了今年的战略重点,一季度我们加大了向这些战略目标推进的力度。我们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

(作者:创业最前线 )

创业最前线

自媒体

领先的创投新媒体,每日为百万创业者及投资人提供创投+科技最新报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