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评估报告“点赞”香港稳健金融体系,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未动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实习生操子怡 深圳报道
2021-06-09 21:39

IMF的这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致力加强和提升金融基建,以及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潜力。

当地时间6月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该机构执行董事会对香港金融体系评估的总结,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IMF肯定了香港健全的政策、充足的缓冲空间、强有力的监察机制,认为香港特区金融体系保持了强韧性。对此,6月9日,香港特区政府和多位财经事务官员回应称,欢迎IMF的报告。

本次IMF的评估是“金融体系评估”计划的一部分。此前,IMF代表团曾于2019年9月到访香港,并于今年2月和3月以网上形式与香港政府当局、金融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进行讨论。5月21日,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讨论后,IMF正式发表该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

香港特区政府欢迎IMF评估

香港政府表示欢迎IMF的评估,确认金融体系的监管政策稳妥且与时并进,将就报告的建议,与金融监管机构仔细研究,并按情况适当落实建议。多位财经事务官员表示,肯定IMF的正面评价,将令香港巩固核心优势,维持长远竞争力和长期繁荣。

香港特别行政区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IMF对香港金融体系的正面评价,明确肯定香港特区政府在稳健政策、健全制度框架和市场基础建设支持下,为维护金融稳定作出的长期努力。他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巩固核心范畴,充分发挥香港特区独特优势,并开拓新的经济增长领域,以确保长远竞争力和长期繁荣。

香港特区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感谢IMF对香港金融体系的公正和持平评估,再次确认香港体系健全和稳定。他说,特区政府会与香港监管机构保持紧密合作,维持香港稳健和具前瞻性的金融监管制度,并提升金融基建,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IMF的这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肯定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赞扬香港特区政府多年来致力加强和提升金融基建,以及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发展潜力。

报告称,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金融业规模在全世界数一数二。香港银行体系资产相当于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9.5倍,且是多间具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盈利和总资产主要来源地。其中又指出,香港作为全球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于2019年管理资产额相当于本地生产总值的十倍,同时拥有全球最大股票交易所之一,市值达6.1万亿美元。香港的人寿保险业规模位居全球前列。报告又指,香港也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外汇掉期市场。

报告还指出,香港具备优秀条件,应利用其金融服务方面的传统优势,发展金融科技。报告肯定了香港金融科技业的迅速发展,香港特区政府也担当积极角色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区内金融科技枢纽,并采取积极主动方式促进金融创新和普及金融。报告也确认香港在打击洗钱和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方面建立稳健制度。

香港金融体系通过压力测试

报告还从监管架构、政策制定、宏观经济发展状况、银行系统、港元的联系汇率制度等多个方面,全面评估了香港当前的金融体系稳定性。在做出宏观金融风险要素提示的同时,指出香港通过了一系列的压力测试。

IMF称,稳健的宏观经济及审慎政策为香港提供重要缓冲,以应对当前的经济放缓和未来的冲击。银行体系资本维持充裕,并持续录得盈利,不良贷款比率亦持续处于低水平。在庞大外汇储备支持下,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支持金融稳定的基石。

报告总结了香港目前的宏观金融风险几大因素,指出在中美紧张关系升温的背景下,香港主要的宏观金融风险因素包括高地产估值、环球市场波动和本地风险情绪变动等。

不过,经过压力测试,IMF认为香港金融体系能抵御数个宏观金融冲击,而且银行体系在流动性压力测试下仍能保持稳健。IMF执行董事会赞扬了香港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同时提醒在企业、家庭及投资基金界别等仍然存在脆弱因素。

IMF指出,香港宏观审慎监管政策的体制架构运作良好,有关地产和逆周期缓冲资本(countercyclical capital buffer)的政策立场依然恰当。但系统性风险监察、讯息沟通方面仍有进一步强化和改善的空间,而非银行类机构的按揭贷款业务亦可进一步纳入规管范围内。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实习生操子怡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