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宿科技黄莎琳:未来将把所有CDN节点改造成边缘计算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白杨 北京报道
2021-06-09 19:46

Gartner预计,到2025年,75%的数据将产生在边缘。

6月9日,网宿科技副总经理、CTO黄莎琳在2021亚太内容分发大会暨CDN峰会上表示,2021年,网宿科技的高层确定了“All in cloud”战略,目标是把网宿所有的CDN节点都改造成边缘计算节点。

黄莎琳称,边缘计算未来已来,从成熟的CDN,到蓬勃发展的视频直播、在线教育,再到探索中的云游戏、无人驾驶等应用,人们对于边缘计算这一技术的探索正在不断走向深处。

Gartner预计,到2023年底,50%以上的大型企业将至少部署6个用于物联网或沉浸式体验的边缘计算应用,而2019年这一数字不足1%。并且到2025年,75%的数据将产生在边缘。

而网宿科技对边缘计算的布局可以追溯到2011年,当时,网宿科技开始着手研发边缘计算相关技术;2018年,正式推出边缘计算平台ECP,并开始全面建设面向边缘计算支撑平台;2020年,网宿科技在全球的边缘计算节点数量已经超过400个。

在边缘计算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黄莎琳也看到很多挑战,比如由于分布式部署带来的节点管理难题,以及边缘节点数据安全问题、个性化需求的兼容等。

对此,黄莎琳认为边缘计算的发展接下来应该从四个方面着手:

首先是资源池化。未来,CDN的各项业务、边缘计算的各类客户,都会运行在同一个资源池内,通过有效的安全、隔离手段,来确保各项业务都能够获得相应的性能保障。这些业务复用同一个大的资源冗余,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业务弹性保障。

第二是服务能力开放。当前的CDN已经开放缓存和一部分网络能力,未来,更多的计算和网络能力都有望被开放出来。比如通过容器、可编程CDN等方式,让客户在边缘节点配置自己特殊的业务逻辑。同时,边缘计算平台方也将引入云计算的平台管理体系,包括控制台、计费体系,来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自助性。

第三是业务微服务化。传统的CDN服务功能之间的耦合较多,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对各个功能模块的微服务化,降低功能之间的耦合,平台既可以降低运维难度和故障风险,也可以降低功能组装的难度,有利于构建解决方案。

第四是运营经验复用。CDN公司在资源调度、分布式节点管控、网络链路优化、问题定位与排查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有专业的售前售后运营团队支撑,这些能够很好的复用在边缘计算体系之下。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