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观察丨美联储扩表进军8万亿美元 隔夜逆回购连日“排涝”创历史新高 美股预判分歧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深圳报道
2021-06-09 14:09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在按计划扩表,并在6月悄然向8万亿美元的规模进发。然而,隔夜逆回购,这个美联储货币工具,在沉默了将近3年后,近期悄然登上舞台,在同步疯狂地“排涝”之中。市场分析认为,流动性泛滥、投资标的缺乏,是隔夜逆回购出台的主要原因。

6月1-8日,隔夜逆回购操作每天突破4000亿美元,不断日创新高,并在6月8日来到了4974.28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峰水平。坐落在华尔街上的纽约联储,正在每天下午2点前疯狂地向商行、货币基金、房利美和房地美销售承诺第二个工作日购回的证券,从而相应地收回流动资金。

交银国际和恒生中国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采访时强调,隔夜逆回购只是一种临时工具,不足以改变资金面的宽松现状。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指出,将密切关注2022年美联储的缩表进展。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认为,长期量化宽松没有转向,股债汇金分析仍应基于宽松的基本面。不过很显然,在流动性争议愈演愈烈的今天,关于美股下半年的走向,受访者们已经出现严重的意见分歧。

美联储坚持扩表 货币政策暂失效

6月2日,FRED(美国联邦储备经济数据库)公布的数据显示,美联储总资产已经达到79357.03亿美元。料6月全月美联储仍将按照计划,在月内购买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这意味着月底,美联储的总资产将突破8万亿美元,也就是俗称的“扩表”。

“这形成了流动性泛滥,也就是钱用不出去。”交银国际研究部主管洪灏向记者表示。“商行没有办法把钱完全贷出去,没有进入实体经济建设。”

换言之,使用隔夜逆回购是临时性收紧流动性。但洪灏认为,近期美联储对这种工具使用的不断升量,也仅能起到“排涝”作用,并不能真正改变流动性格局。“即便每天超过4000亿美元,但相对于整个资产负债表而言,规模也并不大。”洪灏指出。

记者查询数据,自从2020年3月美联储释出购债计划以来,美联储总资产从当时的4万亿美元开始飙涨,到目前为止刚好扩张“翻倍”。查询隔夜逆回购的历史使用情况,在2014-2017年间,该工具的日均用量介于1237.4亿-1445.9亿美元,从与资产负债表的比值上看,今时今日略有增量。

洪灏进一步解释,近期的美联储货币政策实际上有些临时“失效”。他指出:“流动性泛滥,导致什么都很贵,市场上缺乏合适的投资标的。”

依据目前市场流动性亟待调整的格局,洪灏指出:“明年美联储缩表是大概率事件。”他强调,要先看到缩表,才能进一步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暂时是不会加息的。”

隔夜逆回购推陈出新 平缓通胀恐慌情绪


记者查询美联储数据,6月8日的隔夜逆回购规模高达4974.28亿美元,为该工具自2013年推出以来的历史最高绝对值水平。6月1-7日,隔夜逆回购每个工作日的用量分别为4479.85亿、4387.78亿、4791.02亿、4833.49亿、4860.97亿美元。

不过,隔夜逆回购这种工具,除了在2020年3月“昙花一现”,其实已经三年没有引起市场注意。记者观察到,3月中起,隔夜逆回购悄然开始升量,并在5月飙升,5月底以来连续多日每天突破4000亿美元规模。

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采访中,恒生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丹表示:“美联储正在用临时手段给市场一个边际收紧的信号,以平复市场持续上升的通胀恐惧。”

“实际通胀压力在持续上升。”王丹指出。在财政政策直接推动下,美国经济近期呈现出明显“过热”的情况。无论是物价指数、经理人采购指数、生产价格指数,近月往往突破预期,呈现出高增长态势。

“然而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其实还没有完全恢复。”王丹指出实体经济恢复和物价上涨之间的矛盾性。“就业市场是美国财政部最关心的经济指标之一,尚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显然,通胀的恐慌阻碍了实体经济恢复。美联储出手调节流动性,也就变得顺理成章。王丹再次表示:“隔夜逆回购这种短期工具,没有实质性紧缩的作用,只是平复市场情绪。”

而有关长期的流动性,王丹则很明确地指出:“货币政策整体依然极为宽松。”她强调:“要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为时过早。”

资产配置观点分歧 市场紧盯下半年调整趋势


明确了短期隔夜逆回购的流动性调节目的,以及明确了美联储长期货币政策的走向预判后,下一步,资产配置应该何去何从?在这个问题上,受访者意见出现明显分歧。

“下半年大概率市场要调整,做好防御性准备吧。”近期不断呼吁“价值王者归来”的洪灏向记者直言。

在洪灏看来,市场情绪目前已经过度敏感。“无论美债收益率是上升还是下降,对市场好像都不算好消息。”洪灏称。美债收益率上升,市场会解读为对经济和市场有损;而美债收益率下降,则说明资金在朝着债券这种风险规避的资产涌入,“所以还是建议采取一个防御姿态吧。”洪灏给出了简明的投资建议。

不过,在王丹看来,情况却并不这么“悲观”。“市场要明确资金面‘松’和‘紧’的定义。”王丹指出,在市场共识中,目前资金面仍然是“宽松”,因此“股债汇金,尽管会有短期的震荡,但趋势方向仍然是没有改变的。”

2020年3月起,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联手采取“放水”措施,美股、美债、美汇、黄金的走向便已经以一骑绝尘的姿态,几乎是“单向”前进。

从2020年3月至今年6月初以来,美股方面,纳斯达克指数从7700点左右水平起步,在6月8日已到13924.9点,升幅超过80%;美债方面,以标杆性的10年期美国国债而言,收益率从2020年3月9日的0.54%一路上升,到6月8日报于1.53%;美元汇率方面,以对标多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为例,在期内从100点以上的水平一路下滑到如今的90点左右水平,反映美元在不断贬值。不过值得留意的是,金价除了受到美元的影响,还同时受到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在期内反复涨跌,波动区间介于每盎司1700美元至2000美元。

基于市场对资金面宽松的共识,王丹指出:“美元汇率下跌、股市上涨、债券收益率上涨、金价上涨,这个趋势还没有变。”但她的判断将视乎市场资金面判断的转变。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