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将比特币纳入法币,90天内生效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实习生韦毓鼎 2021-06-09 19:31

2021年比特币大会于上周末在美国迈阿密市举行,此次大会被称为史上最大的加密货币活动,共计1.2万名比特币关注者参与其中。

在比特币愈发被主流投资机构关注并同时纳入其资产组合配置之际,伴随着全球央行的连番追击,“比特币与法币”之争在坊间热议。在萨尔瓦多,这显然并不构成任何问题,在该国国会最终以62/84投票批准总统提交的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提案之后,该国维基百科页面法定货币栏目已经改成美元和比特币。

在上述这场比特币会议中,萨尔瓦多总统布克莱(Nayib Bukele)表示,将会通过立法使比特币成为该国法币。随后,萨尔瓦多国会以84票中的62张赞成票通过该提议。这意味着,地处中美洲的小国萨尔瓦多或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法币为比特币的国家。

“以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将为萨尔瓦多带来更好的投资、旅游、创新和经济发展”,他补充称,“比特币的使用没有问题的,不会给用户带来风险。”与此同时,萨尔瓦多政府将为公民推出一个比特币钱包,但公民可以自主选择使用与否。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将在90天内生效。

法币即为“法定货币”的简称,是国家以法律形式赋予其强制流通使用的货币。

根据该法律提案,比特币将被视为不受限制的法定货币进行流通与监管,在任何交易中都可无限使用,对公共或私人自然人或法人要求行使的任何所有权都不受限制。若一经生效,商品、税收均可用比特币交易与支付,而交易比特币获益也将在资本利得税征收范围内。

至于两大当地法币兑换比例,根据提案,比特币与美元之间的汇率将完全由市场自由决定,萨尔瓦多政府还将通过相关培训与机制使民众熟悉比特币交易。

据布克莱进一步介绍,萨尔瓦多将授予发布3枚比特币(约10.2万美元)的移民永久居住权。此外,萨尔瓦多将运营一个信托基金,该基金将持有价值约1.5亿美元的比特币,以抵消比特币市场的波动,确保商家不必承担风险。

萨尔瓦多共和国原为印第安人居住地,是一个位于中美洲北部的沿海国家,也是中美洲人口最密集的国家。萨尔瓦多毗邻太平洋,国土面积20720平方千米,该国总人口670.5万。萨尔瓦多国内经济以农业为主,主要盛产咖啡豆和棉花,工业基础薄弱,是世界上“中低等收入国家” 之一,2019年GDP为267.5亿美元。

目前,萨尔瓦多约有70%的人口尚未享受传统金融服务,加密货币由此被视作提升金融普惠性的一种手段。

巴哈马所见略同,作为首位发行与使用其官方数字货币“sand dollar”的岛国,也寄希望于将数字货币作为通往普惠金融之路。

截至北京时间6月9日18点10分,比特币价格为34031.27美元/枚,24小时内上涨2.68%。

(作者:胡天姣,实习生韦毓鼎 编辑:李伊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