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沙县小吃和螺蛳粉纳入国家级非遗项目

大文旅高江虹 2021-06-10 12:15

截至目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1557项。

时隔七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

6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这次国务院公布了325项,涉及465个申报地区或单位,其中第五批国家级非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对前四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中的140项进行扩展。值得注意的是,大众喜爱的沙县小吃和柳州螺蛳粉也被纳入名录。

王晓峰表示,这次公布的项目,关注少数民族非遗项目,满族新城戏、维吾尔族曲棍球、藏棋等一批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列入名录,其中包括塔塔尔族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赫哲族嫁令阔、独龙族民歌等人口较少民族的项目。另外也兼顾区域协调发展。14个目前尚无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地级市推荐申报的18个项目列入名录,如中卫古建筑彩绘和中宁篙子面制作技艺等。此外,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申报5个项目也全部列入名录。王晓峰还表示,这批非遗目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96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103个项目,如图什业图刺绣、松桃苗绣等列入名录,沙县小吃、柳州螺蛳粉等服务名生、惠及百姓的非遗项目列入名录。“重视濒危项目的保护,”王晓峰指出,宁河戏、霞尔巴贡等具有重要价值、只待保护的项目列入名录。

据王晓峰介绍,截至目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共1557项,包括民间文学类167,传统音乐1类89项,传统舞蹈类144项,传统戏剧类171项,曲艺类145项,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109项,传统美术类139项,传统技艺类287项,传统医药类23项,民俗类183项,涉及3610个申报地区或单位。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