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兰”绽放,上海电视节透露哪些行业风向?

文娱价值官2021-06-10 10:03

撰 文丨邱   祎

编 辑丨美   圻

一年一度,“玉兰”绽放。

6月6日,第27届上海电视节正式揭幕,作为一年一度的电视产业盛会,上海电视节被认为是中国电视行业的风向标,各路大咖论坛、前沿动态、市场分析共同描绘了中国电视的行业生态和发展趋势。

与此同时,《大江大河2》《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流金岁月》《三叉戟》《三十而已》《山海情》《隐秘而伟大》《在一起》《装台》等10部作品,入围“最佳中国电视剧”名单。

从入围名单以及目前已经举行的三场白玉兰电视论坛,价值官窥探梳理出不少调整和变化,而这也决定了未来中国电视剧行业会向何方前行。

古装剧遇冷,现实题材受热捧

现实主义和主旋律剧是正在举行的第27届上海电视节上出现最为高频的两个词。

开幕之前,组委会公布了白玉兰奖入围名单,10部入围作品均为当代题材,没有一部古装剧,其中又有6部为重大题材剧集,如《跨国鸭绿江》、《觉醒年代》、《山海情》等。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布的电视剧备案剧目也鲜见古装剧身影,今年1-4月,电视剧备案剧目分别为40部、33部、44部和46部,其中古装剧为3部、0部、3部和1部,占比仅为4.3%,截至目前,卫视平台今年尚未播出一部古装剧。种种迹象都表明,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古装剧数量继续锐减,占比相比去年依然在下滑。

不仅仅是卫视平台,昔日古装剧的购买大户视频网站对这一题材的热情也在降温。6月7日,借着上海电视节的东风,2021腾讯视频影视年度发布会在上海举办。一直以来有着“古装剧大户”之称的腾讯视频,在这次的年度发布会上一口气公布了几十部现实主义作品,古装剧则彻底沦为配角。

腾讯视频这次公布的作品,包括以2014年中国医疗队远赴非洲展开国际合作抗击埃博拉疫情为原型的《埃博拉前线》;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主题作品《狮子山下·情》;以时代楷模、“燃灯校长”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大山里的女校》;反映90年代青年逐梦互联网的《启航:当风起时》以及《和平方舟》《在希望的田野上》《欢乐颂3》等作品,涵盖了现实主义题材的方方面面。

对于今年现实主义题材成为热点和主流,第27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视剧单元评委会主席刘进表示,这是政策导向和市场趋势合力的结果,行业在发展,观众口味在变化,积极、温暖、给人力量的现实题材作品关照当下、关照人性,自然会受到观众和市场的追捧。

本届白玉兰奖评委,《破冰行动》导演傅东育也认为,今年入围的中国电视剧单元,《觉醒年代》《大江大河2》《山海情》等现实主义题材占据半壁江山,这些作品创作的用心和呈现的品质有目共睹,在年轻观众中取得了极好的口碑,圈粉无数。一部作品,只有对现实有深刻理解,对生活的细枝末节有用心表达,才能让观众有共情,有深思。

唯流量论失灵,爆款方法论进阶

本届电视节的开幕论坛——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以“百年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主题,邀请来自各地电视台和影视制作公司的负责人,探讨构建中国电视产业的新发展格局。

论坛上,多位发言嘉宾都表示,流量是收视率在网络时代的一种延续和升级,因为它关乎热度和变现,很多时候甚至被当成唯一评价标准。因此,“IP+流量”成为前几年许多影视剧的标配,但同时,这也导致作品同质化、套路化严重,演员无演技,作品无内涵,长远来看,唯流量论、唯商业化论对电视剧创作伤害极大。

从影视作品的商业属性来看,流量“无罪”,然而,影视作品还具有文化属性,是丰富百姓精神生活和展现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所以,“唯流量”是文化审美和价值观的一种错位,不能无节制影响影视剧创作。

在开幕论坛上,柠萌影业董事长苏晓提出要“以温暖来构筑现实主义创作的精神内涵”,在苏晓看来,影视剧在今天承担的社会功能给人温暖希望比冷酷警醒更重要,过去在唯流量论的影响下,一些现代剧为了吸引眼球,千方百计搜罗社会热门话题并在作品中一一罗列,看似贴近老百姓生活却并不感人。

苏晓建议,今后现实题材的创作在关注社会热点的同时,应该把社会话题用更高级、更凝练、更有立场的价值观来表达,作品主题的深刻不是靠批判的力量,更不能靠刻意制造焦虑,而是靠启示的深度。

苏晓以今年大火的《小舍得》举例,这部剧在热议之下,围绕家庭关系与教育问题进行了全面自省和反思,剧外的人们在看剧的过程中完成了一场向内的自我观照,很多人看完剧都在思考,教育的本质,不该是从外向内的强行规训,而应该是陪伴孩子,完成一场从内向外的成长。

论坛上,包括苏晓在内的多位嘉宾都认为,今后爆款剧的创作,不仅能够吸引用户观看,更需要具备正向积极的社会意义,把心沉下来,不要总盯着眼前的流量、收视、热搜这些指标。

精品化、年轻化表达成主流

今年入围的10部作品名单一经揭晓,网友纷纷表示,这是“神仙打架”、“全是王炸”,是国产剧进阶的最佳缩影。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入围作品整体质量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重大题材和现实主义剧集大放异彩,无论题材的代表性、创作的艺术性,还是人气的热力值,在各个考量维度上都势均力敌。

更为难得的是,这些主旋律剧集无一不是年轻人的心头之爱,它们凭借温暖、亲切而又热血、深邃的故事,获得无数年轻观众在线“催更”,在荧屏内外掀起一股传播青春正能量的热潮。

过去几年,主流观众完成了向互联网的转移,而网络视频平台又偏爱年轻化偶像化表达的网生内容,在较长的一段时期,互联网用户对题材保守严肃的主旋律作品态度相对冷淡。

然而从去年开始,主旋律题材作品正在告别僵化、生硬的套路化表达,以《山海情》、《觉醒年代》为代表的一大批主旋律题材以高口碑和高热度,正在成为爆款剧的重要输出地。

事实上,拆解《山海情》、《觉醒年代》这些剧的叙事角度和创作方法不难发现,这些爆款剧的底层逻辑有共通之处:都突破了主旋律题材脸谱化、套路化的窠臼,找到了和年轻人趣味接近的书写角度。

《觉醒年代》以《新青年》杂志为线索串联起所有的历史事件与核心人物,陈独秀、李大钊、胡适这些大师级人物聚在一起,他们在年轻时代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爱有怨的普通人。年轻化的创作手法让《觉醒年代》融合了严谨求实与浪漫诗意,立意宏大但绝不空泛,构建了饱满立体的新青年群像。

在本届上海电视节上,华策影视集团携《觉醒年代》《我们的新时代》《绝密使命》等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参加,作为“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视的掌门人,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表示,当下,观众在变,他们的年轻化、互联网化,都使得影视作品要跟上这样的节奏,年轻化精品化不仅是主旋律剧应该努力的方向,也是所有影视剧不能回避的创作法则。

和赵依芳一样,奇树有鱼创始人兼CEO董冠杰认为,现在年轻人对国家充满感情,对未来充满信心,正能量满满。同时,生于互联网环境下的他们对信息的获取和处理都非常擅长,他们在海量信息中可以迅速判断出一个内容是否喜欢,一部剧如果题材悬浮失真,又不能在时间内抓住他们的眼球,会迅速被年轻观众所抛弃,因此,精品创作、关照现实、年轻表达是国产剧破圈的关键。

结语

虽然本届电视节上嘉宾如云、论坛一场接着一场,各家之言也是五花八门,但仔细梳理不难发现,业内对电视剧未来的创作和发展方向基本观点是一致的,那就是题材现实化、情感正向化、表达年轻化,随着调整进入深水区,过去天价片酬、超级IP和古装扎堆的模式将被一一打破。在新的历史节点,国产剧行业必将创作出更多回归真实、关照现实的好作品,以点触面释放时代正能量。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编辑)

(作者:文娱价值官 )

文娱价值官

自媒体

文娱领域深度报道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