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机构评中国三孩政策:支持家庭开支将成政府另一目标

21V财经王媛媛 2021-06-10 18:28

中国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地,不仅在国内引起热议,同时,也受到海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保德信固定收益(PGIM Fixed Income)首席经济学家、全球宏观经济研究主管Nathan Sheets称,中国出台三孩生育政策的举措旨在解决两大已显现的经济挑战,一是人口老龄化,另一方面是增强消费对GDP增长的推动作用。未来,支持家庭开支是政府短期以及长期的另一个关键目标。

Nathan Sheets在加入保德信固定收益前,曾任美国财政部国际事务部副部长;此前还曾在美联储任职18年,离任前担任国际金融部主管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经济学家。

Nathan Sheets认为,中国正面临着劳动力人口迅速老龄化以及人口增长放缓的现实问题。国际上已有大量证据显示,这种人口增长放缓的状况与总需求减弱、实际GDP增速放缓以及整体经济和金融表现疲软有关。日本在过去几十年的经历正体现了很多相关问题。

“令中国的人口结构重拾增长趋势显然是一项艰巨任务,近期出台的三孩政策可谓在应对人口挑战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这项政策奏效,其作用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还有一个实际的问题在于,有多少中国家庭会选择生育更多孩子。” Nathan Sheets称。

Nathan Sheets认为,中国的人口挑战,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的情况十分相似。尽管当前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结构更为有利,但未来几年,即使是这些国家的人口增速也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

“另外,支持家庭开支是政府短期以及长期的另一个关键目标。现实情况是,鉴于养育子女的花销不低,随着出生率的上升,也可能会增加商品和服务消费,包括来自教育、食品、医疗、旅行以及娱乐等方方面面。” Nathan Sheets称。

在宣布三孩生育政策的同时,政府同样提出了要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完善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加强住房、税收等政策支持,切实保障女性合法权益。配套措施成为关键。

Nathan Sheets称,政府放宽家庭规模的政策,与进一步建立消费型经济的方针完全一致。“过去十几年,家庭消费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但美国也偶尔会面对由此而来的挑战,如低储蓄率等。普遍来说,美国由消费主导的经济特色让家庭能够获得较更高水平的经济福利。”

此外,发展消费信贷市场可以弥补政策的漏洞或不足,但同时也需要对其进行密切监测,以确保家庭负债在合理范围之内。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主跟券商,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动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