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第二任中国籍副总裁张涛将于8月卸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边万莉
2021-06-10 14:51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宣布,副总裁张涛将于2021年8月20日任期结束后卸任,并表示目前正在确定接替张先生担任IMF副总裁的候选人,并将在适当时候发布进一步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IMF传统的最高管理层模式为“一正三副”。2011年7月26日,IMF打破建立66年来的惯例,增设了第四个副总裁职位,也迎来了首位中国籍的高管朱民。2016年朱民任职期满,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张涛接棒出任IMF副总裁职位。

据IMF官网介绍,张涛主要负责约90个国家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业务以及与反洗钱/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有关的政策问题。金融科技,性别和统计信息以及其他领域。他还监督基金组织在金融部门评估计划和信息技术方面的工作,并负责与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协调。这与朱民曾经负责的工作相差无几。

值得一提的是,张涛对宏观经济政策颇有研究,且拥有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他曾先后任职于世界银行总部和亚洲开发银行总部,从事经济研究和发展援助工作。2004年回国后在人民银行历任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国际司副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国际司司长兼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国执行董事,对份额改革和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等工作都有积极贡献;2014年担任人民银行条法司司长;2016年5月升任人民银行副行长。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张先生是中国公民,他带头参与了基金组织与大量成员国的接触,并在广泛的政策问题上开展工作。此外,他在帮助加强基金组织与伙伴机构的关系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从世界银行到联合国大家庭以及许多其他国际和区域组织。”

她评价道,“凭借卓越的能力及战略领导力,张涛提高了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对成员国的作用(援助的有效性),尤其在当成员国努力应对来自新冠疫情的冲击,同时向更有弹性、可持续与包容性经济转型这一时期。我要对张涛先生坚定不移的支持,以及对基金组织的巨大贡献深表感谢。作为值得信赖的顾问和朋友,我会非常想念他,并祝愿他在未来的努力中一切顺利。”

(作者:边万莉 编辑:周鹏峰)

边万莉

记者

关注央行、银行、金融科技等领域,欢迎爆料。微信:bwl1528790429(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