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体检就没病?常规体检到底有用吗?

推医汇2021-06-10 17:21

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常规体检,无论是学校、单位组织的,还是自行前往。不过,由于大多体检都是标准化“套餐”,不少人体检查出来的也都是“小毛小病”,一些人会觉得体检无关紧要。而另一些人则抱着“只要不体检,就是没有病”的想法,担心体检结果反而增加心理负担。

那么,常规体检究竟有没有用,对长期健康结局又有多大影响?针对这个普遍的问题,顶级医学期刊《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最新发表了一篇重要综述研究,通过回顾近60年间32项高质量研究,肯定了常规体检的价值。

截图来源:JAMA

综述指出,常规体检可以更好发现和控制慢性病,促进生活习惯改变、疫苗接种和癌症筛查,而且改善患者的自我健康感受。

这也提示,对于高危人群,常规体检至关重要。这包括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好、风险因素控制不佳、没有进行癌症预防干预、缺乏常规诊疗服务的人群等

“很多批判者认为‘低风险患者无需做年度体检’,但这很容易让人们误以为根本不需要做这些检查,这是有问题的。”研究第一作者,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医学院David Liss教授表示,“很多人只在出现问题时才去看医生,但这时再谈疫苗接种或癌症筛查已经为时过晚。反过来,这也是常规体检的价值所在,因为在常规体检时患者可以和医生讨论多种推荐(预防)措施。”

图片来源:123RF

为了确保证据可靠,经过筛选近2000项研究后,研究团队纳入了19项随机试验和13项观察性研究

这些随机试验(纳入受试者在906例~59616例之间,随访时间在1-30年之间)中,有5项评估了单次常规体检,8项评估了年度体检(其中1项为每两年体检一次),6项评估了以其他频率进行的体检。

在13项观察性研究中,有12项评估了单次常规体检(240例-471415例受试者;随访时间:横截面分析-5年)。

从分析结果来看,可能会让人失望的是,缺乏明确证据表明常规体检有助于减少死亡率,或预防心梗、中风等心血管事件。不过,有两项针对老年人(≥65岁)的临床试验展现了体检对死亡率的改善。

而且其他指标的结果仍然反映了体检的许多健康益处。

图片来源:123RF

常规体检与慢性病的检出率增加有关。

  • 在丹麦45岁-64岁低教育程度人群中,接受一次体检的人更多获得了新的抗抑郁药处方(为对照组2.9倍)。

  • 在8万多名伦敦贫困社区人群中开展的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比起不体检的人,参加体检的人更多新诊断出糖尿病(多30%)、高血压(多50%)、3-5期慢性肾病(多80%),也更多发现血脂控制不佳而获得新的他汀类药物处方。

参加常规体检的人群,血压、胆固醇和心血管风险评分等健康风险因素也控制得更好。

  • 在英国家庭心脏研究(1924例受试者)中,接受常规体检并每2-6个月进行一次个性化随访的人群,相较于未接受体检人群,1年后收缩压低6 mm Hg -7 mm Hg,舒张压低3 mm Hg -3.5 mm Hg。

  • 在明尼苏达州心脏健康项目(906例受试者)中,25-74岁农村成人接受常规体检1年后,比未体检人群的收缩压(低1.3 mm Hg)和总胆固醇(低4.6 mg/dl)都控制得更好。

参加常规体检的人群,对癌症筛查和疫苗接种等预防医疗服务的接受度也更高。比如,对8917例美国人群的匹配分析中,参加年度体检的人群,更多接受了结直肠癌筛查(69% vs 60%)、乳腺癌筛查(81% vs 66%)、跌倒风险筛查(94% vs 15%)、肺炎球菌疫苗接种(86% vs 69%)、烟草筛查和戒烟干预(91% vs 77%),以及抑郁症筛查和随访计划(87% vs 18%)。

而且,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即便在试验分配的常规体检结束后,体检组人群更多接受预防医疗服务的这种差异持续存在。

常规体检也促进了人们采取健康行为,如更多运动、吃得更健康。一项在英国35-64岁人群中开展大型随机试验显示,随机分组接受了年度体检后,不锻炼(每月少于1次)的人更少(68% vs 71%),使用黄油的人也更少(22% vs 31%)。

图片来源:123RF

有意思的是,体检结果并不一定让人们更忧心,反而,多个研究表明了“患者报告结果”的改善,比如对健康担忧减少、幸福感增加、生活质量改善、自我健康评价更好

研究团队在论文中指出,这尤其值得注意,因为已有证据表明自我健康感受与死亡率有关

David Liss教授指出,“这反映了人们的心态变化,当他们离开体检机构时,会发现没有自己想得那么不健康。随着时间推移,人们的自我感受对于健康和幸福感很重要。”

图片来源:123RF

研究资深作者,西北大学医学院普内科和老年病学主任Jeffrey Linder教授表示,“尽管我不能告诉病人来体检可以帮助他们延年益寿,但很高兴体检有经过证实的、可衡量的好处。”

不过研究团队也指出,常规体检不一定需要每年进行。JAMA同期发表的社论文章也指出,关于常规体检的价值争议,合适的解决方法并不是一刀切。医生和患者可以结合患者的偏好,在合理的临床实践范围内,制定长期计划,结合适当频率的体检、特定筛查(如结直肠癌、宫颈癌)和预防性治疗。

参考资料:

[1] Liss DT, Uchida T, Wilkes CL, Radakrishnan A, Linder JA. (2021). General Health Checks in Adult Primary Care: A Review. JAMA, doi:10.1001/jama.2021.6524

[2] Brett AS. (2021). The Routine General Medical Checkup: Valuable Practice or Unnecessary Ritual? JAMA, doi: 10.1001/jama.2021.4922

[2] Some headlines say 'skip your annual physical,' but routine check-ups have many benefits. Retrieved June 9, 2021, from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21-06-headlines-annual-physical-routine-check-ups.html

(作者:推医汇 )

推医汇

自媒体

汇聚健康行业资讯,推动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