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丨美国5月CPI来袭前夕:美联储逆回购规模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道指跌逾150点、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破1.5%

全球金融观察施诗 2021-06-10 14:56

美联储逆回购数据连续三日突破历史新高。

当地时间本周三,美联储逆回购数据连续三日突破历史新高,引发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态度的关注。

针对美联储是否将调整货币政策预期以收紧银根,分析师表示总体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释放流动性以刺激经济,同时通胀态势也将在今年下半年延续。

此外,投资者静候5月的通胀数据,以判断随着美国经济继续从大流行引发的衰退中复苏,通胀压力是否只是暂时的。尽管通胀来势汹汹,但是部分策略师认为,适当的通胀或将利好美股。

美联储逆回购规模突破5000亿美元

作为美联储回收市场过剩资金的工具,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工具指的是货币市场交易方将现金存储在美联储换取国债等抵押品,该工具有助于美联储收紧市场流动性。

美国当地时间6月9日,根据纽约联储数据,美联储的隔夜逆回购工具共吸纳49个对手方总计5029亿美元的现金。这延续了近三日的上升趋势,同时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 

据报道,尽管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工具的利率(ON RRP)目前是零利率状态,相较于短期货币市场过低甚至突破负数的利率,大批资金依然涌向了美联储隔夜逆回购以求稳妥。

BMO Capital策略师Dan Belton表示,当前的情况是金融系统中现金抵押品失衡的表现,且由于财政部仍然将在度过债务难关后减少所持现金余额,并不打算扩大短期国库券发放规模,这样的情况似乎没有明显的缓解迹象。 

Belton补充称,"美联储已经并将继续放宽对该机制的任何限制,这将使利率不会出现可持续的负值”。

与之相似的场景发生在2014年。据报道,当时随着大规模量化宽松,美国金融系统内大量流动性寻找去处导致了隔夜逆回购额度激增,但是目前的规模已远超当年的规模。

市场对逆回购规模屡创新高反应不一。纽约联储主席John Williams此前对逆回购工具的运行成果表达了认可。

然而,货币市场交易公司 Curvature Securities的Scott Skyrm表示,目前大量现金流入美联储对回购市场而言并不健康,美联储应缩减购债规模。“这是将现金带回市场并退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最明显和最有效的方式。”

近期,美联储官员公开讨论了缩表的可能性,针对当前创纪录的逆回购是否代表美联储将进入缩表、收紧银根阶段,分析师对此持不同意见。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整体判断美国仍将延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在之前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等已经表达了缩表、加息的态度,市场的利率仍将保持在相对低位。 

吴照银对记者解释称,这是由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形势仍然存在不确定性。“新冠疫情在印度等地区的反弹叠加美国相对较低的PMI数据使美国政府仍对经济复苏态势有所担忧。在这样的形势下,美国总体仍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

5月CPI或将再创新高 

近期,美股的走势一直试图突破历史高点,但仍未实现。当地时间6月9日收盘,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52.68点,至34447.14点,跌幅0.44%,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跌。受金融股和工业股拖累,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0.18%至4219.55点,低于5月7日创下的4238.04点的盘中高点,也低于4232.60点的收盘纪录。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0.18%,至13911.75点。

目前投资者在等待下一个通胀数据,以判断美国通胀是否只是短期问题。

Oanda资深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称,"自4月中旬以来,美国股市基本上处于一个区间内,似乎不太可能很快突破。投资者想知道,一旦美联储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开始,价格压力会有多大,股市会下跌多少。”

美国5月CPI数据将于美国时间6月10日上午公布。经济学们预计美国5月核心CPI同比增幅将高于3.5%。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预计,美国5月核心CPI将同比增长3.65%。他表示,“上一次达到如此高的水平是1992年7月。”

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美国5月整体通胀率预计将达到 4.9%。相比之下,4 月总体增速为4.2%。

Swonk预计整体通胀率将达到4.9%。她解释称,租金可能会继续上涨。而住房占CPI的30%以上,这或将令整体通胀指标高于市场预期。

美联储曾表示,当它认为经济和劳动力市场足够强劲时,将开始考虑调整货币政策。

一些策略师预计,美联储将在8月底杰克逊霍尔经济研讨会(Jackson Hole Economic Symposium)上开始讨论缩减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但如果要落地实施,可能需要在等几个月,预计在今年12月或明年初开始削减购买规模。这将导致美联储加息之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缓慢减少债券购买的规模。大多数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在2023年之前不会加息。

在美国当地时间8日的白宫新闻发布会上,白宫官员也对目前的通胀状态和经济恢复表达了积极态度。

不过,吴照银向记者强调,美国的通货膨胀是全面的通货膨胀,各项数据目前都很高。目前美国政府的考量主要是以恢复经济为主而忽略通胀。他预计,接下来几个月美国经济将延续通胀趋势,未来也将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总体而言,吴照银认为,“美国2021年的通货膨胀肯定会处于高位,但至于涨到什么程度仍不得而知。”

通胀在某种程度上利好美股 

不少策略师认为,对股市而言,一定程度的通胀是件好事,尤其是对那些可以通过提高商品价格来应对成本上升的公司来说。不过,当通胀变得过热并侵蚀利润率时,通胀就会变成负值。

Lazard资产管理公司美国股市主管兼多元资产投资联席主管Ron Temple表示。 "这些短期数据无法告诉我们通胀数据是否会是暂时的。” 他表示,需要研究清楚当前油价上涨是否只是暂时的,不过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判断。

吴照银也向记者表示,美国通胀是否是长期问题,目前暂不能判断,仍然要取决于接下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和美联储的决策。

Temple认为,对通胀的过度担忧是一种错误的恐惧。“我认为我们可能面临的最糟糕的情况是通缩。”

但是,Temple警告称,远高于预期的火爆CPI读数,将对股票和债券构成负面影响。债券收益率在价格下跌时上升。

Temple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上升不会破坏股市稳定,但他表示,有债市专家认为美联储可能会更快退出债券计划。

本周,中长期美债收益率表现挣扎。6月9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5月7日以来首次跌破1.5%。5年期美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0.756%,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6.3个基点报2.171%。美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收窄。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缩小至133个基点,较周二收盘水平缩窄5个基点。

MUFG美国宏观策略主管George Goncalves表示,投资者正在为收益率意外下滑寻找解释,但他表示,这可能只是因为市场不希望通胀或经济成长速度维持在当前水准。

Goncalves补充称,“肯定是空头回补。我认为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对叙事的重新思考。我们正在经历经济活动的高峰,通胀的高峰,市场应该向前看。”

(实习生王梓涵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施诗 编辑:李莹亮)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