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难道只有降价声吗?其实还有另一种声音!

经济学博士2021-06-11 22:51

一个新时代,来了。

一场以数字命名的购物狂欢,正在向我们呼啸而来。


618,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在现代商业化的浪潮中,已经成为了亿万“剁手人”的精神符号。但这个符号,一直被我们误解了。


在过去,不只是618,每一个像这个的购物狂欢节,都被看作是商家的一场大促销——大幅降价,吐血清仓,超值优惠……


难道,价格战真的是唯一的选择?


今年这个618,似乎有了不一样的声音。


01

从国货到国潮


中国货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引领潮流。


就在近日,数字品牌榜发布了《2021国潮新消费榜单》,这个榜单从衣、食、住、行、美、育六大维度展示了当代中国人最喜欢的民族品牌。


图片


在这个618的当口,这个榜单向所有国人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


618,不只有价格战,还可以有国潮。


什么是国潮?从浅层次来说,国潮是一批有底蕴、有态度、有创意、有价值、有产品力的国货,他们凭借过硬的实力赢得了国人的青睐。


从深层次来讲,国潮不仅是这批优秀的中国制造,更是国人认可国货、愿意消费国货的一种趋势。


国潮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有历史渊源。中国人很早就有打造品牌的传统——


稻香村:1913年创立;

同仁堂:1923年,雍正钦定为御药;

解放牌汽车:1953年成立;

1985年,海尔砸出中国质量;

.......


这些耳熟能详的品牌,我们一般把它们称之为“国货”。


《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显示:从2011年开始的短短十年内,“国潮”已经历了三个时代——


老品牌焕新的1.0时代、无数新品牌崛起的2.0时代、民族文化与科技骄傲双向输出的3.0时代。


故宫口红的成功破圈、中国李宁走向世界、回力鞋重获新生……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数据之外,这些现象也在不断提醒我们——


国潮热,已经成为了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


02

国潮热的背后


任何一种趋势背后都有原因,国潮也不例外。


人民日报曾发文概括了国潮的基本要素:中国、品牌、潮流、文化。


国潮本质上是中国本土的品牌文化在新时代重新引领潮流,这背后有很多原因。


最核心的是产品力。


以《2021国潮新消费榜单》中的服饰领域为例,在外来品牌的强力攻势下,中国李宁、安踏等品牌依旧脱颖而出,赢得了国人的喜欢。而支撑它们多年口碑的,必定是过硬的产品实力,做工、用料、核心技术,这些都是它们的立身之本。


图源网络,侵删


那么,是不是光有产品力就能成为国潮呢?中国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多如牛毛,为何只有少数几个能脱颖而出?


答案是它们更懂中国消费者。


过去,“洋货”是质量好、有品位的代名词,随着中国消费者的升级以及90后中国青年民族自豪感的提升,“洋货”行不通了。


在进入品质消费阶段后,简单的功能性消费已经无法满足需求了,现在,我们更需要个性。


比如花西子,作为一个新兴美妆品牌,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成为年轻人最喜爱的品牌,得益于它对当下年轻人“颜值即正义”的精准理解。


更明显的例子是海尔智家。在过去那个“实用至上”的年代,当国人只需要一台冰箱、洗衣机的时候,海尔智家把单品做到最强,为了确保质量,甚至不惜怒砸冰箱。


如今,在实用性之外,年轻人还追求新奇有趣,海尔智家便与时俱进——


食联蒸烤箱,在家也能快速吃上北京烤鸭;

BlingBling彩装机,解放双手洗衣还能无感支付洗衣液;

智能睡眠场景,能精确调整空气、温度、光线,让人深度健康睡眠;

……


图片

图源网络,侵删


过硬的产品力、与时俱进的产品类型,加上时尚新潮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年轻人怎么能不喜欢?


“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智造”飞速进化,只有立于潮头,才能敏锐地感知时代的变化。


03

不打价格战,拼的是“智趣新潮”


根据广发证券的研究,国产品牌传统印象中“低价低质”的印象在不断改善,受认可度逐渐提高。


真正的国潮,根本不需要打什么价格战。


靠低价吸引过来的用户,迟早会因为更低的价格离开。


纵观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广发证券将其分为三个时代——


2013年以前:赚”杠杆率“的钱;

2013-2017年,赚”周转率“的钱;

2017年后,赚”利润率“的钱。



换句话说,在前两个时代,产品本身的利润率并不重要,因为产品本来就利润微薄。对这两个时代的企业来说,通过各种办法扩大规模、加快周转率最重要,产品的质量反而被放在次要位置了。


但进入2017年后,传统的模式行不通了,只有通过自主研发,提高品牌本身的附加价值,提高产品的利润率,才是企业发展的长存之道。


新一代消费者追求个性化、场景化的消费,恨不得每时每刻都是私人订制,而这与之前的工厂标准化、统一化的需求发生了冲突。


这时候,传统的路径已经走不通了,你必须“智趣新潮”才能引领年轻人的消费时代。什么是“智趣新潮”,可以拆分成四个部分来理解——


“智”:主动贴心的智慧服务。例如,厨房场景里食材智能识别与提醒、卧室场景里自动检测空气换新风。

“趣”:个性多彩的智慧生活。假如你的冰箱会唱歌,还能看电影,你做饭的时候还会感到乏味吗?

“新”:搭载核心科技的新物种。例如洗了不会变色变形的彩装洗衣机、光感护眠的空调。

“潮”: 时髦的生活方式。比如,衣物要专业级洗护、设计要讲究美学。


图源网络,侵删


符合这四个条件,基本能牢牢俘获现代消费者的心了。能买到这样的产品,谁能不心动呢?


你也许要问,如此“乌托邦式”的产品,现实生活中真的存在吗?


其实,不仅存在,而且不少。


在这些理念的指导下,海尔智家就曾推出过一系列产品,例如可以听歌看电影还能智能识别食材的冰箱、能专业护理的洗衣机等等。也正因此,海尔智家凭借31.63%的行业内心智位居智能家居品牌榜首。


人们对完美生活的追求是动态的、永无止境的,从这一点来说,价格战永远无法帮助企业构筑护城河。


只有真正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他们才会真正喜欢你。


04

结语


有一个事我一直记得。


几年前的一个春节,赴日旅行的45万中国人在日本花了近60亿人民币。他们在日本商场里,这些中国人到处“扫荡”电饭煲、全自动马桶盖……等到回到家一看,很多自己不远千里背回来的东西上面赫然写着——


“Made in China”。


从近代以来,我们就不太自信,我们不敢相信中国的产品会比国外好。但实际上,在我们埋首前行的时候,如今的中国制造,已经开始从低端领域向上突围了。


你看高铁,截至2019年,仅中国一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就高达3.5万km,高铁规模冠绝全球。中国的高铁技术还正在走向全球。


你看通信,截至2020年6月,中国的5G实力领跑全球,华为、中兴等中企所申请的5G必要标准专利全球占比高达34.02% ,位列全球第一。


国潮热的兴起正是根植于这样一个大趋势。对于如今的后浪来说,他们追求时尚和个性,比起国外大牌,国潮品牌越来越对他们的胃口。


他们不仅仅是在为情怀买单,根源上来说,是不输大牌的品质、极具中华内涵的品牌理念和极度贴合的需求,让他们对新一代中国造爱不释手。


真正的国潮,不会倚老卖老,不会空卖情怀,而是愿意和年轻人做朋友,愿意走进年轻人的世界。


这背后,是中国消费品几十年的不懈努力,是产业结构的优化,是中国制造的新生,是大国崛起吹响的号角。


这,才是真正的国货之光!

(作者:经济学博士 )

经济学博士

自媒体

全球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