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家基金公司的“必争之地”,又一重要指数来了!

理财老娘舅2021-06-11 11:35

作为传统三大长牛赛道之一,今年科技赛道受到了基金公司更多的关注。

五月,为帮助投资者掘金港股上市科技公司,“七剑共下香江”,掀起海外科技投资浪潮。如今,香港浪头还未落下,国内科技赛道投资又再起风云。

近期,又一重要科创指数——科创创业50指数(简称双创50)正式面世!该指数由创业板和科创板中,50只市值较大的新兴产业公司股票组成,颇有种在各个班拉出尖子生组成实验班的感觉。

作为一只“科技基因”纯正的指数,双创50刚一发布便受到了各大基金公司的热情追捧。Wind数据显示,已有16家基金公司申报了跟踪双创50指数的基金产品,其中有14只ETF。


要知道,内地市场上科创主题指数早有朱玉在前,比如创业50、科创50,双创50却仍然受到热捧,它究竟有何魅力?

科创主题指数,三足鼎立

双创50指数诞生于科创板、创业板两大沃土,想弄清楚这个新指数,得先捋捋科创板和创业板。

简单来说,创业板和科创板是对主板的有益补充。不满足主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如果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方向,科技感强,成长性好,便可以在此两板上市。

图片

科创板与创业板区别

最能代表创业板和科创板的指数是创业50和科创50。此次双创50的面世,国内科创主题指数三家鼎立之势已成。

虽然都是科创主题,但这三只指数仍有差别。

看行业分布。创业50行业分布广泛,雨露均沾,医药氛围足。科创50科技氛围更纯粹,行业集中度高,半导体、计算机应用就独占半壁江山。

作为二者的结合,双创50汲取两家所长。与科创50相比,行业分布更均匀,在周期轮动时抗跌更强;与创业50相比,适当增加了半导体等电子元素,行情向上时弹性更加显著。


图片

双创50成分股行业分布

看涨幅。以双创50的基期2019年12月31日为统计起点,截止6月9日, Wind数据显示,创业50涨109.7%,科创50涨42.73%,双创50涨幅104.53%。同期恒生科技指数涨69.09%,美国纳斯达克指数涨幅55.05%,上证指数涨17.75%。由此可见,科技赛道成长属性惊人,在市场大环境好时,超额收益显著。而在一众科技指数中,双创50的表现是相当不错。


图片

总结一下,双创50行业配置均衡,颇具想象空间,指数的未来值得期待

优质资产打开未来想象空间

指数的走势受其成分股影响很大。就成分股而言,双创50跟创业50更相似,其成分股中,33只来源于创业板,市值占比超过四分之三。

作为两市精华的荟萃,双创50的成分股质地优良,前10大成分股几乎全是各细分领域龙头。比如“锂电茅”宁德时代、“医茅”迈瑞医疗、“芯片茅”中芯国际、“眼茅”爱尔眼科。

对于这些龙头,市场早已给出应有的反映。双创50成股中,上市至今涨幅超20倍的有7只,涨幅超10倍的有15只(包含涨幅超20倍的),涨幅超5倍的接近一半,仅有13只涨幅未翻倍。(数据来源wind,截止今年6月9日)

图片

双创50前10大成分股

成分股充足的上涨动力,推动双创50走势屡破新高。加之近两月医药板块回暖,“缺芯潮”来袭,“底层资产”出色的双创50未来是有想象空间的。如果说上证50代表了A股的中流砥柱,那么双创50代表的就是未来的想象空间。

双创50指数发布意义重大。木兰诗中,花木兰上战场前为了购置一套精良的装备,是“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倘若将四个集市的“特产”统一放在一个地方卖,既方便了买家也能提高市场的活跃度,木兰就不用到处跑。这便是设置双创50的意义:汲取两市精华,严选两市好股,助力投资者一网打尽A股优质新兴产业公司。

目前跟踪双创50指数的ETF尚在申报阶段,离发行还有一段时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老娘舅,或者加入我们的基金交流群,我们会第一时间带来相关基金募集发行讯息。

(作者:理财老娘舅 )

理财老娘舅

自媒体

说投资,谈理财,分析产品,提醒风险。从基金股票到银行保险,每一个适合大众的理财方向,都是老娘舅的主场。老娘舅坐等你来问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