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新规下外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熊猫债

21观债辛继召 2021-06-11 14:07

6月11日,汇丰中国宣布,已协助宝马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发行银行间市场首笔由外资企业公开发行的熊猫债,这也是自2020年9月非金融企业熊猫债新规实施以来,中国银行间市场上首笔在新规之下完成的外资企业熊猫债发行。

此次发行的债券覆盖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两个品种。汇丰中国在短期融资券交易中担任联席主承销商及联席簿记管理人。与此前通过定向方式发行的熊猫债相比,公开发行使得该笔债券能面向更广泛的投资者群体。境内外投资者对本次熊猫债发行反响热烈,约一半订单来自境外投资者。

宝马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总部位于荷兰,是汽车制造商宝马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宝马集团的发债平台。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18.39亿欧元,所有者权益为1.93亿欧元,总负债为416.46亿欧元;2020年实现净利润0.07亿欧元。评级报告显示,宝马金融的主要经营目标是为宝马集团下属各子公司提供长期流动性资金、服务于各子公司间的资金融通以及为集团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提供保理服务,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54家境外发行人累计发行熊猫债2649.5亿元,其中2020年发行525.5亿元,同比增长12.2%。

按照国际惯例,境外机构在一个国家的国内市场发行本币债券时,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元素命名,例如日本 “武士债券”、美国“扬基债券”、英国

“猛犬债券”等。2005年9月,国际多边开发机构首次获准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国宝熊猫走马上任,从此注册地在境外的机构,依法在中国境内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就被命名为“熊猫债”。

去年5月,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提及,将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去年9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分层分类管理细则》,进一步优化非金融企业熊猫债注册发行管理工作。该细则通过搭建境外企业熊猫债分层管理框架、引入统一注册机制、提高注册效率以及稳妥放宽主承销商家数限制等措施,完善了熊猫债注册发行机制流程,优化了信息披露规范,提升了业务便利性和透明度。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