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网约车第一股要来了!滴滴赴美上市: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估值或达1000亿美金

融资中国·IPO张赛男 2021-06-11 20:50

滴滴出行上市的消息终于正式浮出水面。

美东时间6月10日,滴滴出行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IPO申请,拟于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华兴资本担任承销商。

今年以来上市,有关滴滴上市的消息一直在市场流传。1月,有媒体报道称滴滴有望在第三季度在港交所完成上市,目标估值超过600亿美元;3月,有报道显示,滴滴更倾向于选择在纽约进行IPO,估值增加到1000亿美元。到了4月,又有消息称,滴滴已秘密递交在美上市申请,可能估值多达700亿到1000亿美元。

此番上市的消息终于落定,意味着滴滴很可能成为自2014年阿里巴巴上市以来美股最大的中概股IPO。

今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招股书显示,滴滴提供网约车、出租车、顺风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代驾、车服、货运、金融和自动驾驶等服务。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滴滴在全球15个国家400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平台全球年活跃用户达到4.93亿。

对于上述众多业务背后的商业生态,滴滴归纳为“四个核心战略版块”、“三大业务”以及“双飞轮”。其中,“四个核心战略版块”分别是共享出行平台、车服网络、电动车以及自动驾驶。“双飞轮”更聚焦商业模型,随着整体共享出行市场的持续增长,滴滴的共享出行、车服以及电动汽车网络创造了双飞轮效应,使司机、乘客和平台均获益。

而“三大业务”分别是中国出行业务(中国网约车、出租车、代驾和顺风车等业务)、国际业务(国际出行和外卖等业务)和其他业务(共享单车和电单车、车服、货运、自动驾驶和金融服务等业务)。

对于此次募资的用途,滴滴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提升包括共享出行、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在内的技术能力;约20%用于推出新产品和拓展现有产品品类以持续提升用户体验;剩余部分可能用于营运资金需求和潜在的战略投资等。

业绩方面,滴滴在2018年、2019年及2020年收入分别为1353亿元、1548亿元和1417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及10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滴滴实现净利润54.8亿元。

估值或高达1000亿美金

成立数年,滴滴在共享出行的赛道上一路挺进,也一路受到资本青睐。

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滴滴所属的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自2012年7月至今,至少已经历了20轮融资,仅2017年就进行了两轮合计95亿美元的融资。

据此前媒体报道,就在上市之前的4月,滴滴已与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和花旗集团签署了一项循环贷款协议,为其赴美上市助力。

在滴滴的投资者名单中,苹果、丰田、腾讯、阿里巴巴、富士康等知名企业和高瓴资本、红杉资本等知名风投在列。据不完全统计,滴滴的投资人(机构)超过41个,其中很多是跟随多年并参与多轮投资的老股东。

招股书显示,上市前,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持有滴滴21.5%的股份,是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是持股12.8%的Uber。腾讯持股6.8%,仅次于持股7%的滴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是第三大机构股东。有投票权的股份中,软银、Uber和腾讯的持股分别仍占21.5%、12.8%和6.8%,程维持股15.4%。

对于选择赴美上市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市场因为已经有Uber、Lyft这样的网约车公司上市,滴滴不再需要向投资者解释其商业逻辑,更容易获得较高的估值。

3月1日,Uber公布2020年度财报,实现营业收入111.39亿美元,同比下跌21.26%;同时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67.68亿美元,同比增长20.43%。

截至6月10日收盘,Uber股价为49.6美元/股,市值达到了928.39亿美元;而Lyft的股价为55.66美元/股,总市值为183.33亿美元。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