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分析了1万多组数据,终于明白“爆款基金”频出意味着什么......

理财老娘舅2021-06-11 22:54

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爆款基金再次重出江湖。在5月28日和6月2日,相继有两只公募基金提前结束募集,甚至有基金在半天时间里就卖出480亿元,而公募基金的总规模也已经稳稳突破22万亿大关。


图片


从过往数据来看,基金发行的份额和市场情绪的联系相当紧密。比如,在2015年市场情绪极度亢奋的情况下,基金发行的份额就不断创下历史新高;在今年一月份进入“全民谈基”的热潮时,基金发行份额数量同样冲上历史前十位置;还有2020年的7月市场的短时间高点出现时,伴随着的同样是基金发行份额冲上历史高点。


图片

(数据:wind,蓝色框内为阶段性基金发行火爆的时间点)


这些数据似乎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基金发行火爆伴随着市场阶段性高点的出现,随后便进入一段时间的震荡。


图片


事实真的如此吗?老娘舅投研团队分析了上万组数据,找到了A股历史上基金市场发行最火爆的10个时间段,接下来会通过完整的复盘,带大家回顾这些A股历史上基金发行最火爆的时刻。


4次突破历史新高,基金发行火爆的2014-2015


自2014底开始,股市进行了一场持续7个月的饕餮盛宴。在这7个月中,有4个月大盘指数单月涨幅超10%,14年12月的涨幅更是超过20%!


大盘的火热表现拔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2015年3月到6月,这4个月股票型基金发行的份额位居历史前十位置!这一次高歌猛进,在5178点戛然而止,7个月的狂跌接踵而至,上证指数跌46%,不知埋葬了多少人的一夜暴富的妄想。(数据来源wind,时间区间2015年6月12到2016年1月29日)


盘点至今为止股票型基金份额发行最多的月份时,我们发现恰好是高点崩盘的2015年6月。


不过,经过近6年的时间,在这4个月里募集发行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已有93%取得了正收益。(数据来源wind,截止今年6月4日)


图片

2015年认购的普通股票型基金至今收益中位数


比较有意思的是,如果在3月提前进场持有至今,相比6月高点买入,收益能够整整相差80%,高点进场的损伤可见一斑。


图片


和发行时相比,除了15年5月之外,大部分在这个时间段进场的基金投资者都没有坚持到最后,大多割肉离场,从而错过了“柳暗花明”,收益回正的那一天。


那么,为什么在2015年5月高点发行的基金份额能实现逆市上涨呢?其实,全靠这两年表现非常豪横的王者——招商中证白酒。该基金在15年5月发行完毕,彼时发行份额仅3.96亿份,今年一季度份额接近395亿份,增长了近100倍!


招商中证白酒生于“废墟”之间,起于“草莽”之中,历经6年时光,成为了牛市发行基金中最璀璨的那一个。


复盘上证指数巅峰的2007


谈及市场疯狂程度,不可能绕过2007年10月,那里诞生了上证指数迄今为止的高峰6124点。


在榜单中,离6124点最近的是2006年11月,当月股票型基金份额发行超700亿份,排名历史第四,但是大盘在一年后才逐渐见顶。


因此,这一年基金在火热发行后,还有充足的空间攫取收益。


图片

2006年11月发行的普通股票型基金


从当年的数据来看,在2006年11月多只基金火热募集完成后的一年时间里,大盘指数涨了223.98%,而同期基金收益中位数为194.25%。(数据来源wind,截止今年6月4日)


行情还未谢幕的2021


最近两年,在一众蓝筹股的助推下,大盘又活跃了起来。


与15年不同的是,本轮行情更为稳健。15年从2400点涨到5100点只用了7个月。本轮行情自19年开始启动,24个月里上证指数仅仅上涨了1000点。如果说15年是所有人的狂欢,那本轮行情则是少数派的表演。


春节前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仍历历在目,“一日售罄”“日销百亿”的新闻扑面而来。然而,节后一波持续两个月的回调,打的不少跑步进场的投资者措手不及。


好在本轮调整影响的是少数派且时间较短,经过“红五月”,失地已是收复不少,有的净值也再创新高。


图片

(数据:wind,2021年2月18日至2021年6月4日)


本轮行情根基稳健,目前可以明确的一点是,全面“牛”的时代很难复现。但大家依旧不可放松警惕,毕竟“牛市是大多数人亏钱的原因”。


结语


在2006、2015、2020-2021年的三个重要时间之外,基金发行份额前十的时间段仅剩2012年4月,当月共计募集了7只基金,累计发行了575亿份额,不过,有两只ETF占比超520多亿,因此,不具有指示性的意义。


图片


从其余9个发行最火爆的时间段来看,有8个处于市场的结构性牛市或者全面性牛市的爆发期,1个处于牛市启动的前期。由此,我们也可以由此得出本次复盘的结论:


1.优秀的基金无论在何时发行,在长周期里仍能获得超额收益。


2.基金市场单月认购最火爆的时期,大部分集中在牛市的中后期阶段,也有小部分处于牛市启动的前期,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都需要投资者更加谨慎。 


3. 买在牛市高点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大盘的调整中丧失了信心。以2021年为例,如果在认购后的三个月里早早放弃了手中的基金份额,那么不仅资金受到了永久性损失,还会错失市场反弹带来的“回血”机会。 

(作者:理财老娘舅 )

理财老娘舅

自媒体

说投资,谈理财,分析产品,提醒风险。从基金股票到银行保险,每一个适合大众的理财方向,都是老娘舅的主场。老娘舅坐等你来问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