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宏光MINI EV在沪“解封”?电动小车订单仍然难求

21汽车彭苏平 2021-06-11 16:34

官方否认绿牌限制小微型电动车,但市场上确实很难买到了。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停售月余的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恢复上新能源汽车牌照(下称“绿牌”)。“七千台在排队挂牌。”网传信息称,“上海限制4.6米以内小车上牌的政策被否了。”

五菱宏光MINI EV在上海“解封”了吗?6月11日,上海某五菱宏光4S店的客服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没有。现在上牌的是原来3月份流程没有走完的一些客户,后面的车还是上不了绿牌。”

她还表示,暂时还不确定宏光MINI EV上不了牌的时间会有多久,“我们现在也在等着政策出台。”

记者随即又拨打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下称“上海经信委”)申领绿牌的专用电话,询问在上海的宏光MINI EV是否还能上绿牌,对方先是问道“经销商还在卖吗?”,然后表示,你能买到的话就能上。

记者答复,经销商说在等政策出台,目前没有在卖。“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上述上海经信委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又问道,现在是车长不到4.6米或者售价不足10万元都上不了绿牌吗?对方进行了否认,“没有这样的政策,你也说了是传言。”

综合各方反馈来看,上海的新能源汽车牌照新政似乎仍然没有下发,至少没有公开发布,不过,市场上小微型纯电动汽车的订单也确实基本停滞了,多个品牌的销售对记者表示,相关车型不再赠送绿牌。

实际上,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也有不少其他的小微型纯电动汽车近日在上海成功上牌。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关注到,有消费者在4月购买了奇瑞小蚂蚁,但在提车之后,甚至两张临时牌照都用完之后,突然被通知上不了绿牌,新车只好停在家里,半个月不能上路。 

近日,上述消费者表示,自己的新车终于成功上了绿牌。他也表示,并不是因为新政出台放开了对小微型纯电汽车的限制,而是“4月底前已经提车开票的,松口让上牌了”。

有购买了零跑T03的消费者也表示,最近新车上绿牌了。他是4月下旬支付的全款,4月25日提车的,也是正好赶上没能上牌。据他所说,4月25日之前开票的可以上上海绿牌。

“这一波估计是最后开放的时限,错过了就不行了。”有近期上牌成功的消费者表示。

尽管也有消息称,“上海限制微型纯电动汽车上绿牌的建议被否了。”但当前多个品牌的4S店基本已经暂停了相关车型的售卖。

记者了解到,奇瑞在上海的4S店已经不卖小蚂蚁了,五菱4S的服务人员则强调,现在订车上不了上海绿牌,长安汽车4S店的销售也称,奔奔E-Star不再送绿牌,并表示“新政”5月6日就开始实施了。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