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嘴论坛共话抗疫下的国际合作:经济合作大势所趋 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上海报道
2021-06-11 18:46

屠光绍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诉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应在绿色金融领域有更多合作。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各国经济社会造成了巨大冲击,也对现有国际的协调合作体系造成了一定影响。不过,6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屠光绍在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上发言称,全球经济合作特别是投资合作是“大势所趋”,全球在绿色金融合作方面“大有可为”。

以"全球大变局下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开放"为主题的第十三届陆家嘴论坛于10日在上海开幕。在全体大会第三场伙伴城市专场中,来自中法的多位嘉宾以中法合作为基础,以全球抗疫背景下的经济合作与发展为核心,就全球经济协调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经济合作大势所趋

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因应对疫情部分国家保护主义和极端主义抬头,全球贸易投资受到了一定阻碍。根据联合国去年10月发布的全球贸易季度更新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贸易额减少规模尽管相较于第二季度的19%有小幅反弹,仍同比减少5%。

吉林大学经济学院赵新宇教授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新冠疫情及其引致的严格防疫措施阻碍了各国的人员交流与经贸往来,造成了世界市场的分割,冲击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伴随而来的是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在投资方面的谨慎。

与此同时,因疫情导致的经济萧条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有更严重的影响。赵新宇指出,尽管2017-2018年世界经济已出现走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迹象,但随后的主要经济体间的贸易摩擦叠加本次新冠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可能会打断之前的恢复进程,对经济形势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屠光绍表示,尽管国际经济贸易面临着一定困难,全球经济合作特别是投资合作的趋势是不可阻挡且必将发展的,因为这符合全球各国各地区共同的利益。屠光绍举例说,尽管中欧投资协定之前搁置,法国巴黎银行仍然对中法合作基金追加了7500万欧元投资,这充分表明了合作对各方是有利的。

论坛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法国图卢兹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科研所长Jean Tirole表示,疫情后全球化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在供应链等层面上各国会采取更加多元化的手段,但整体而言全球化不会倒退太多,其一是关闭边境意味着各国之间的支持会减少,其二是完全重建供应链对各国而言成本十分昂贵。

相对于选择要不要国际化的问题,Tirole认为各国应当考虑的是如何共同应对全球化的问题,包括缩小各国发展不平等和劳工权益问题。

同时,疫情也暴露了各国应对能力的不足。Tirole表示,疫情暴露了各国在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等方面的不足,尽管世卫组织框架下有COVAX项目来协调全球疫苗分发以共同抗击疫情,但跨境的疫苗分享仍然很少,世卫组织的协调机构只能资助低收入国家人口20%的疫苗需求。各国应当协调分享疫苗信息,提供面向全球的公共产品,共同抵制民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威胁。

赵新宇表示,新冠疫情证明了国际合作比以往更为重要。病毒不分国界,全球化的产业链布局也已经将各国紧密连接。各国不应当以邻为壑,而应加强合作,在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方面加强协调,例如促进疫苗的公共物品化、医疗技术协同攻关及对医疗薄弱地区的支持,以及在及经济政策和经济恢复方面加强合作。国家间应改善内部治理并加强全球治理能力,共同促进全球经济恢复。 

中法合作空间广阔

针对中法合作,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表示,尽管疫情阻碍了中法两国人员的交往,但是从最新相关统计数据,2020年在法国进出口贸易额中间,中国份额实际比疫情前还提高了一个百分点,超过了8%,连续两年中国成为法国第一大亚洲投资来源国,也是亚洲国家中在巴黎大区投资设立公司最多的国家。这些成果得益于双方坚持开放互利的合作原则,也得益于双方优势互补。

任德奇强调,中法在航空合作、养老服务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航空合作方面,任德奇表示,中法在技术和市场领域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未来在商用大飞机的研发、重要零部件进口方面,中法都会有很多交集。目前航空业受疫情影响很大,在市场需求、货物量等方面都是急剧下降。任德奇表示,金融业要创新相应金融服务,发挥银团、飞机融资租赁等债务综合性的融资工具方案,帮助航空业产业链相关企业有效应对危机的冲击,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希望在这方面与法资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就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任德奇认为上海和巴黎各具优势,利用好数字化思维方式持续改进生产效率和生活品质,对于提升两个城市的发展能级意义重大。其中,金融业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例如在疫情后继续推广无接触服务和城市服务中提供更便利的经营支付方式等,在多方面中法可以交流经验拓展合作。

绿色金融大有可为

屠光绍表示,绿色发展是全球共同的诉求,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球应在绿色金融领域有更多的合作。他介绍称,法国在通过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方面有很大优势,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行业也对绿色金融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希望能够拓展两国之间绿色金融的合作。

法国兴业银行CEO Frédéric Oudéa表示,全球合作中银行业可以做出巨大的贡献。针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各国亟需切实合作。他举例说中国是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占据全球发行量的三分之一,同时在可持续能源方面有很广阔的投资愿景。中法在这方面的合作态势良好,法国兴业银行也要提供高效的融资途径和促进国际合作。

关于银行间合作上,Oudéa举例表示,中国银行巴黎分行成功发行的亚洲蓝色债券给25个不同项目提供了融资以保护海洋,法国兴业银行在发行债券上提供了合作。Oudéa希望能够调动更多的资金在能源转换等领域,拓展多方合作。

屠光绍认为,为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中国有4方面需要努力,在宏观机制方面,中国需要有一套绿色账户体系和核算体系。同时,中国需要更多发挥市场机制,包括碳排放市场、碳金融的市场。屠光绍认为,只有市场机制才能真正促进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

从微观层面,屠光绍表示,金融机构无论是做碳绿色贷款或者促进绿色债券包括绿色投资、ESG的投资发展,都需要更多把外部绿色发展的要求和机构内部风险收益匹配更好连通起来。同时,我国也应当加强绿色金融绿色投资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披露、解决绿色金融标准分类等问题。

屠光绍强调,法国在推动绿色金融方面形成了很好的经验,包括央行和监管部门合作的绿色金融监管体系、绿色金融的披露标准分类以及金融机构开发的和绿色金融及可持续发展有关的产品和工具。

针对碳排放问题,Tirole表示,全球化的碳排放税是最好但也是最难实现的解决方案,在如何确保各国之间有较为接近的碳价格方面存在挑战,同时制定相关政策也要考虑供应链各国的碳排放量。Tirole认为在落实碳排放税方面,重污染国家应达成协议,通过发展碳排放税和绿色基金,向低收入国家转移支付等方式共同促进绿色发展。

Tirole认为,各国应在疫苗、气候变化等领域坚守多边主义原则,共同设立合理的碳排放价格,发展绿色经济。他表示,各国的共同利益不仅是民族利益、国家利益,更是全球的利益。

(作者:施诗,实习生王梓涵 编辑:李艳霞)

施诗

海外版记者

长期关注美国政经动态和在华外资企业的发展情况,追踪娱乐、体育、医药、文旅等领域的最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