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资本、盈科投资加持,权大师提速布局知识产权行业全链条智能化服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21-06-11 18:01

过去,知识产权曾经一度面临应用场景少、社会和商业领域对其意义缺乏共识的局面。但近年来,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过程中,这一情况已经得到改变。中国知识产权行业快速升级发展,法律层面以外的商业价值也逐步被挖掘。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时,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市场规模为3500亿元人民币。2021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200多亿元人民币,市场规模翻了一倍不止。到2025年,行业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2万亿人民币。

智能化知识产权平台权大师是知识产权市场的率先入局者,公司从商标的智能搜索系统、智能注册系统、大数据监控系统、统计分析系统等一系列高效便捷的SaaS服务工具切入,为用户提供高效的商标、专利、版权全链条知识产权服务。

据了解,从2015年成立至今,权大师线上注册用户数量超过60万人,每天有约10万专业人士使用权大师的各类工具。同时,权大师为企业提供的商标服务数量共计超过100万件,商标申请通过率高达89%,位居全国前列。

快速发展中的权大师,亦得到投资机构的青睐。公开数据显示,权大师曾获得溪山天使会、极客帮创投、中路资本等的早期投资。6月10日,权大师宣布获得1.1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航资本和盈科投资领投,盐城智望等多家资本跟投。

权大师创始人孟潭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知识产权业务智能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销售团队打造和品牌推广。

“我们有非常多的底层数据,这些数据是在互联网上实时更新的,我们需要庞大的团队维持数据的更新、清理、处理和分析。”她说。同时,公司在融资之后将进一步扩大销售团队规模,并进行一定的品牌推广。

巨头竞合中发展,谋求全链条服务智能化

在创业之前,孟潭主要从事高端专利代理业务,帮助中国企业在海外申请专利,以及美国企业在中国申请专利。在这个过程中,孟潭逐渐意识到知识产权数字化之后的价值,于是在2015年与晁阳飞共同创办了权大师。据了解,晁阳飞曾是金蝶、搜狗等知识产权及产品负责人,搜狗输入法等产品多项专利发明人。

作为以技术和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权大师通过智能化的商标申请业务切入,借助“AI+大数据”实现对商标从确权到交易、保护、资产化的全链条服务智能化。

具体来说,在商标确权端,权大师提供商标检索、商标取名、商标监控、商标分析报告生成等10余款智能工具;同时通过AI技术,将商标的查询、申请、变更、转让、续展、公证、异议、撤三等业务处理过程智能化,效率为传统代理人作业的100倍以上。

在商标交易端,2020年7月,权大师上线闲置商标交易平台,聚集全网商标交易资源,是闲置商标的去哪儿网站;更重要的是,权大师通过大数据系统可以精准匹配商标交易需求双方,极大提升交易效率;目前这款产品行业覆盖率超过70%,已经成为行业商标交易的标准工具。

在商标资产化端,权大师即将推出第一款线上商标智能估价系统,该系统基于权大师千万级别的闲置商标交易数据,结合权大师多维度的估价算法,可以给出任何一个商标的市场评估价,该系统也将在几个全国排名前几的资产拍卖系统应用。

在权大师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龙头的过程中,腾讯、阿里纷纷也纷纷进军知识产权领域,布局相关业务。对此,孟潭表示,腾讯、阿里的入场说明知识产权确实是一个大赛道,体现了它们对知识产权行业发展前景的认可。

作为巨头,腾讯、阿里的优势在于流量和资金资源,它们可以对业务进行导流,也可以用强补贴的方式快速开拓市场。在行业深耕6年的权大师,优势在于足够专业和深度。

“我觉得,未来一定是流量和专业的相互结合。超大型公司想要在每个细分领域做深其实是很难的,需要建立他们的生态圈,我们可以成为他们生态圈当中的一环。同时我们也建立自己的生态圈,用我们的生态圈为每个大平台赋能,这将产生很大的价值。”孟潭说。

比如在知识产权评估方面,权大师与京东、阿里都进行了合作。权大师可以基于知识产权交易市场上的商标数据,从多维度对商标进行估价,最大限度保证估值的公允性。

引入资本带来思维扩充和实际业务价值

在权大师一路成长的过程中,也获得了诸多投资机构的支持。6月10日,权大师宣布完成1.1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的领投方为中航资本和盈科投资。

据了解,中航资本也是权大师此轮融资见的第一位投资方,双方见面大概只聊了十五分钟就一拍即合,快速敲定了这笔投资合作。盈科投资是猪八戒网的投资人,在伴随猪八戒网成长的过程中,就意识到知识产权的价值。权大师的商业模式得到盈科投资的认可,由此盈科投资也参与到领投中。

对于本轮投资,盈科投资董事长于光大表示,中国正在步入创新型社会,创新驱动和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也是盈科投资看好知识产权行业的基本逻辑。而权大师作为知产赛道的头部企业,用技术和数据赋能行业的模式,是最有机会成为行业独角兽的一家。

中航资本董事长姚江涛表示,知识产权是科技企业最有价值的资产,知识产权金融一定会是科技企业价值体现的重要通道,中航资本在很早之前就期待布局知识产权赛道,为此旗下航景资产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河南投资集团、郑州市新材料产业园区等单位合作知识产权运营基金。

“权大师的商业模式,以及权大师现在持续累计的数据平台,有机会成为科技企业服务大平台以及知识产权金融产品的重要支撑。”姚江涛说。

“除了投资带来的资金助力,中航资本擅长金融产品的设计,为我们开拓业务线,进行知识产权领域的金融产品设计带来了思维扩充。盈科资本投资了浪潮云、科大讯飞、京东数控等知名公司,能够为我们带来实际业务的资源对接。”孟潭说。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孟潭表示,未来几年内,权大师将坚持利用大数据和AI技术,逐一将商标、专利、版权确权和保护业务进行深度智能化。同时,权大师将坚持以数据挖掘知识产权的深度价值,链接知识产权的供需双方,盘活知识产权资产。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