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贴:悄然领涨,这只指数起跑了,还能不能追?

财商侠客行2021-06-11 16:56

如果你想追加投资,先增持那些连续落后大盘好几年的基金类型

亚瑟|文

财商侠客行|出品

巴菲特推荐普通人买指数基金,这个策略在A股其实并没有太大优势。


晨星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近87%的主动普通偏股型基金在最近一年的业绩都超越了相应的被动基金。而美国市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战胜率仅为49%。也就是说,A股市场中,大部分基金经理们还是能够战胜市场的。

但这是不是意味着指数基金没有配置的必要呢?

那也不是,比如,亚瑟近期就发现,3月份以来,有一只指数在过去两年默默无闻,但今年以来悄然领涨,不仅跑赢了沪深300,同时从估值等角度看,不管横向、纵向,性价比都特别高。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在《战胜华尔街》一书中建议:“如果你想追加投资,先增持那些连续落后大盘好几年的基金类型。”

或许,当前,中证500指数基金就是这样一种类型。

01

什么是中证500指数

这里需要先说一下沪深300指数。

简单来说,沪深300指数就是把两市规模和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放在一起编撰的指数,甚至可以粗略地理解为两市市值最大的300只股票,它基本上反映了A股整体的走势。

中证小盘500指数也称中证500指数,是在两市市值最靠前的股票中,剔除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以及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之后,市值排名最靠前的500只股票组成。按照两市现有4374只股票,中证500成份股的市值,大概是在所有股票的81.7%~93.1%位置,所以相对来说它们并不小。

实际上,中证5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值达到200亿,属于中盘风格,这类股票的流动性和活跃度都是比较好的。

更重要的是,它们很多是各个行业的次龙头或者更细分行业的龙头,有非常强大的动力向龙头冲刺,成长确定性比较强,毕竟沪深300很多成分股都是从中证500成长来的。

02

亮点: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自2007年中证500指数发布以来,其平均市盈率大概为40倍,中位数为33.2倍。

历史上,中证500市盈率最高曾经达到过91.31倍,而当前该指数的市盈率仅为25.39倍

作为偏成长风格的中证500指数估值水平,已经低于历史上大多数时间!

估值的下降,一方面是成长的空间更大,另一方面是风险的降低。

截取2019年7月20日至2020年7月20日的数据表可以看出,相对比其它几大指数,中证500有着回撤最小,年化收益最高,而年化波动率却比较适中的特点。

03

长期收益优秀,估值有回归趋势

从2007年1月15日开盘的1881点起算,14.5年间,中证500指数上涨了258%。如果自2004年指数发布以来,年化收益率为12.64%,跑赢沪深300。

另一方面,由于中证500成分股利润的增长,纵使在同样25倍市盈率的2014年6月买入,不计算各种择时的条件,到2021年5月市盈率仍旧是25倍,但由于中证500成分股盈利的增长,却带来了8.55%的年化回报!

然而近5年以来,由于A股风格转向大盘蓝筹,机构抱团大盘股的风格,中证500指数仅录得年化2.19%的收益率,远远跑输沪深300指数,代表中盘成长风格的中证500整体市盈率一路受到压制,甚至已经接近代表大盘蓝筹的沪深300。

今年以来,在风格转换的大环境下,中证500指数再次跑赢沪深300指数,而这或者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中证500收益率回归,是一件比较值得期待的事情。

04

中证500指数怎么买?

当然是买市场中各家基金公司跟踪指数的中证500ETF。

其中又分为普通被动指数基金,以及增强型指数基金。

普通被动指数基金就是跟踪和复制标的指数的基金,简单点说就是追求与指数走势一致。

而巴菲特所推荐给普通人买的,就是这类普通被动指数基金。

前面我们介绍标普500指数基金的文章中也谈过,对于这类指数基金的选择,我们需要特别关注它和跟踪标的误差、费率、规模以及流动性。

有了这些基本指标,我们再来挑选择产品就显得得心应手了。

从规模上来看,南方中证500ETF以及其联接基金南方中证500ETF联接A,南方中证500ETF联接C总规模超过400亿元,远远超过其它产品。

从误差率来看,包括南方中证500ETF, 华夏中证500ETF,广发中证500ETF,工银瑞信中证500ETF,国寿安保中证500ETF均低于0.1%,领先同类产品。

从费率来看,博时中证500ETF,易方达中证500ETF,鹏华中证500ETF,嘉实中证500ETF均为最低的0.2%。在绝大部分费率都低于1%的情况下,我们基本上剔除费率高于1%的产品。

综合来看,南方中证500ETF具有较大的优势,其基金经理罗文杰管理11只产品,规模超过500亿,均为指数型产品。

而第二梯队的,广发中证500ETF以及博时中证500ETF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取决于投资者对产品跟踪标的准确率,以及费率的选择。

最后我们再简单说一下增强型指数基金,这类基金就是在跟踪指数的基金上,追求比指数更高的收益率。

我们来看一下中证500十大权重股,

像阳光电源这种从9块钱涨到120的大牛股,其权重仅为1.65%!

于是指数增强型基金就通过调整基金经理看好的股票的权重值,来追求跑赢整体指数。

 END

(作者:财商侠客行 )

财商侠客行

自媒体

原第一财经《财商》主创团队倾力打造专业财经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