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湾高赛启动巡讲,聚焦绿色低碳、生物医药等八大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21-06-11 16:56

“赛宣结合”解疑惑第三届湾高赛巡讲走进韶关

日前,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开始在广东地级市进行巡讲活动。该大赛同时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召开了第三届湾高赛韶关论坛。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该巡讲活动旨在提升韶关市创新主体的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能力和水平,帮助韶关市符合参赛条件的项目团队全面掌握第三届湾高赛的赛事规则,助力韶关市创新主体在2021湾高赛中取得好成绩,包括韶关市各企事业单位、园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主体代表参加了线上活动。

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下称“湾高赛”)是全国参赛数量最多的专利大赛之一,参赛主体来自全国各地。首届湾高赛初审通过项目438个,第二届湾高赛初审通过项目658个。两届湾高赛初审通过项目均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领域、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八大领域。

图为: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大赛启动现场

在本届湾高赛韶关论坛上,嘉宾们围绕“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主旨演讲培训。嘉宾对第一、二届湾高赛的专利奖情况展开了数据分析,并从意义、价值、可行性分析与常见问题等不同方面对中国专利奖进行了阐述。同时,参会者们也就本届湾高赛的参赛要求、大赛赛程等相关事项进行了咨询答疑,并围绕专利挖掘与布局、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等方面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分享。

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特聘专家张柏秋教授首先作《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策略》专题培训。她在线上分析称,知识产权信息能够保证科研立项的科学性。在正式科研立项前,科研人员需要准确而全面地掌握国内外有关情报,查清该科研课题技术路线、技术指标、技术内容等方面是否具有新颖性。

张柏秋还引用《验钞机出口预警分析》案例进行了说明。她介绍,彼时该款验钞机计划在美国销售,正是相关科研人员通过查新发现当地曾有相关专利诉讼案件,企业迅速调整策略,有效避免了出口带来的诉讼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本次活动由广东省知识产权局指导,韶关市知识产权局、华发集团旗下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主办,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广州科沃园专利代理有限公司协办。

(作者:李振 编辑:杜弘禹)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