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重庆启动

21汽车杜巧梅 2021-06-12 15:51

本轮下乡活动将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同时重点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势头正劲。

6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组织开展的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第23届重庆车展上正式启动。

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绿色出行,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今年3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和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要求,实施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继2020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2021年继续组织实施了新一轮活动。

据了解,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以 “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主题。从车型目录来看,包括长安、比亚迪、长城、吉利、上汽通用五菱、东风等14家车企16个品牌参与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推出包括奔奔E-star、欧尚A600EV、枫叶30X、帝豪EV500、比亚迪 E1、E2、E3、元EV535、宏光MINI EV、风神E70、启辰D60EV等近59款能源汽车。

除了整车企业外,包括长安奥动、吉利易易、国网南瑞、特来电,玖行能源、星星充电等6家充(换)电企业也参与到本轮汽车下乡活动中。

同时,今年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下沉至三四线城市,并在县区举办若干专场、巡展、企业活动,将切实惠及广大县城、乡村消费者。

不过,尽管用车成本低、有税费减免和价格补贴成为农村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但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依然存在续航里程、低温条件适应等问题,由于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对落后,也导致一部分农村消费者的观望态度。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本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将重点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保险金融机构优化车辆保险、购车贷款等方案。

以重庆为例,截至2020年底已累计建成充电站2029座、充电桩1.7万台,公用充电基础设施已实现全市覆盖;同时,换电站建设迅速铺开,在主城区及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累计建成换电站近60座。按照规划,重庆将在2021年内形成以主城区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换电服务网络。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naoxiaonao1654,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