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科幻类国漫没有商业价值?—— 从金鹅奖看未来国漫市场风向标

三文娱2021-06-12 15:43

《吞噬星空》、《星骸骑士》两部作品分别斩获了“最具商业价值动画”和“年度创新动画”两个奖项,给科幻国漫打了一剂强心针。

说起国漫中的科幻类题材,很多国内观众或许都觉得还是新生事物,有得看就不错了。但日前最新在沪揭晓的2021腾讯视频金鹅奖上,国漫科幻新作《吞噬星空》摘得了“最具商业价值动画”,让不少影评人大呼意外的同时,也印证了科幻并不是国漫的禁区,只是缺少优秀的作品和制作优秀作品的“人”。

科幻国漫首秀即获市场认可

日前在沪举行的腾讯在线视频金鹅荣誉/动漫论坛公布了获奖名单,七项大奖尘埃落定。其中《斗罗大陆》、《武庚纪》、《一念永恒》等共五部作品获得“最受喜爱动画”。《斗罗大陆》、《武庚纪》、《星辰变》第2季等获得“会员挚爱动画”,《狐妖小红娘》、《伍六七之最强发型师》、《斗罗大陆》获得“最具口碑动画”,《斗罗大陆》、《魔道祖师Q》、《吞噬星空》获得“最具商业价值动画”,《万圣街》、《魔道祖师Q》、《星骸骑士》获得年度创新动画。

虽说《斗罗大陆》和玄机科技依旧是这个榜单的大赢家,摘获多项大奖,但这份本年度的金鹅荣誉榜单中,更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在观众所熟悉的历史、武侠、玄幻等类型的国漫作品以外,以《吞噬星空》、《星骸骑士》为代表的科幻类动画作品也榜上有名。两部作品分别斩获了“最具商业价值动画”和“年度创新动画”两个奖项。而分别执导了这两部作品的沈乐平、王剑两位导演,也各自被授予“年度最佳导演”和“年度新锐导演”两大殊荣。

科幻作品的商业价值是否货真价实

《吞噬星空》摘得这个奖项可谓让人意外,但也并不意外。让人意外的是,科幻类影视在中国还是新生事物,而《吞噬星空》首秀就获得了“最具商业价值”。

虽然《流浪地球》将国人对科幻的热情点起,但之后一些科幻作品的回落,仿佛又把中国科幻作品打回“原形”。整体影视环境如此,新生崛起的国漫市场就更加鲜有科幻题材的作品。有媒体统计了新近更新或即将更新的国漫作品,科幻类作品的数量只占不到8%。

但让人并不意外的,是吞噬取得的成绩确实不错。这部由企鹅影视出品、玄机科技制作的《吞噬星空》第一季动画,以超11亿的播放量高调收官。如此亮眼的成绩,令科幻类作品的潜力又一次受到了关注。更值得关注的是“吞噬”的人气是自开播后持续提升的:其更新日的播放量从每集单日近千万,增长到临近收官时的2500多万,达到了初始数据的3倍。可见非常好的市场反馈和预期。而由企鹅影视与黑岩网络联合出品、比“吞噬”稍晚播出、目前仍在更新中的《星骸骑士》,播放量也已超2亿。两部作品超出预期的高人气,印证了其巨大的市场价值。在流量就是一切的互联网,这些就是巨大商业价值的基本盘。

科幻类国漫仍需更多开拓者

虽然科幻类作品在本次的金鹅荣誉评选中成功上榜,但此类冷门题材作品想要真正达到可以与传统热门题材一争高下的程度,却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正如前文所说,目前科幻类题材,在国漫中还非常稀少。究其原因,一方面是题材相对冷门,资本和市场对其持保守态度;另一方面是科幻动画制作难度较大,国内又无成功先例可循,畏难心理令诸多动画公司对相关题材望而却步。

在这一点上,率先试水科幻动画制作并取得成绩的玄机科技和黑岩网络的确精神可嘉。除了这两家公司,值得一提的还有签下《三体》的艺画开天。但以目前国漫市场的体量来看,仅有几家公司愿意尝试题材创新,尚不足以令科幻类作品做到稳定输出和蓬勃发展。

《吞噬星空》和《星骸骑士》取得的这个成就,可以说是给科幻国漫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整体国漫市场提了个醒。当大量作品都集中在玄幻、架空等题材上时,虽然这些题材确实符合国人的胃口,但因竞争激烈,早已成为一片红海。科幻等新型题材,反而会是让人想不到的蓝海。在本次论坛上,多位导演也提到了题材和风格创新的重要性。谈及作品类型时,《吞噬星空》导演沈乐平就强调了风格创新的价值,并把不断探索创新,不重复先前的风格作为自己的创作原则。《西行纪》动画总导演麦正乐也表示想做运动题材的动画作品,带动年轻人了解运动、喜欢运动。相信随着更多来自于业界的重视,科幻类国漫的作品会越来越多,市场蛋糕也会更大,国漫市场也才能更加百花齐放,更加繁荣。注

(作者:三文娱 )

三文娱

自媒体

三文娱是 ACGN 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产业新媒体,我们会持续分享新闻报道、案例分析、行业报告,也会有专业人士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