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反攻?主力车型开启全面电气化

21汽车彭苏平 2021-06-12 11:24

作为沃尔沃的主力车型,中期改款后的XC60必然希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沃尔沃的主力车型也开启了全面电气化的进程。6月11日晚,沃尔沃发布全新XC60,新车共推出三种动力9款车型,官方售价为37.39万-60.39万元。

新款XC60最大的变化在于,发动机增加了48V轻混系统,实现了全系电气化。

根据规划,2021年沃尔沃将实现全部产品线的电气化。去年以来,沃尔沃便开始从高到低,为旗下车型更换增加了48V轻混系统的B5传动组合,深化电气化进程。此前S90、V90已率先更换B5,今年除了XC60之外,另一款车型S60也将迎来搭载B5的新款。

除了动力之外,新款XC60另一主打的亮点是车机系统。据称,新车搭载了同级唯一原生内置安卓车机系统,原车自带华为应用市场、B站、高德地图等使用率较高的应用,并且,在intel车规级四核CPU车载芯片的支持下,系统操作更为流畅。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整体内饰设计与现款一致,但新款XC60更换了电子档把,顶配车型还采用了水晶档把,进一步提升了豪华感,颇受市场追捧。

XC60是沃尔沃的销量担当,以今年5月为例,XC60在国内卖出了6224辆,在沃尔沃整体销量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对于沃尔沃而言,XC60的表现决定着它能否在主流SUV市场站稳脚跟,也关系着它能否在整体销量上更进一步。

5月,沃尔沃在华总销量为1.68万辆,同比增长11.9%,1-5月,沃尔沃在华累计销量为7.85万辆,同比增长55.3%。尽管同比实现了稳步上涨,但沃尔沃今年的整体表现并不太好,销量在二线豪华品牌中暂居后位。

XC60所处的豪华中型SUV市场竞争激烈,属于“兵家必争之地”。今年,几大豪华品牌的主力产品均迎来中期改款,除了沃尔沃新款XC60,全新奥迪Q5L和全新捷豹F-PACE已经上市,宝马X3的中期改款也即将到来,加上早些时候登陆市场的国产林肯航海家,各大豪华品牌纷纷加码这一重要市场。

此前,沃尔沃XC60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月均销量稳居5000辆以上,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地位稳固。而作为沃尔沃的主力车型,中期改款后的XC60必然希望取得进一步突破。

不难发现,沃尔沃的主要对策是,引入48V轻混提升驾驶体验,以及搭载更智能的车机系统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实际上,电气化之外,智能化已经成为沃尔沃下一阶段的产品布局重心。目前,沃尔沃已与华为、阿里、腾讯、科大讯飞等本土科技互联网公司展开了合作,以丰富车机生态,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本土化的智能体验。

智能化的进化不仅在于车机,还有智能驾驶。据称,沃尔沃明年将在业内首次搭载英伟达OrinX芯片,借助芯片更强大的算力,沃尔沃预计将在2023年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辅助功能,2025年左右实现封闭路段无需人介入的自动驾驶。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