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广州首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解封

关注疫情防控 2021-06-14 15:08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获悉,广州市番禺区的锦绣半岛东区于今日下午1时解封。这是广州对部分街道(区域)实施封闭、封控管理后,首个解封的区域。记者将从现场发回最新的情况。

14:00

工作人员正在移除17栋封闭区的隔离铁马

工作人员正在移除17栋封闭区的隔离铁马。工作人员正在移除17栋封闭区的隔离铁马。

13:30

11

11

11

22

13:05

锦绣半岛东区群众听闻解封,都兴奋地走出了家门。锦绣半岛东区群众听闻解封,都兴奋地走出了家门。

锦绣半岛小区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洛浦街道南浦岛,与荔湾区仅一江之隔。5月29日,因为出现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南浦岛全岛暂时封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6月2日,在确诊病例公布后,锦绣半岛东区(16栋、17栋、18栋)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从5月29日至今,锦绣半岛东区已封闭超过了半个月。

根据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5号、16号通告,广州市对部分街道(区域)实施了封闭、封控管理。为进一步精准科学实施疫情防控,根据防控工作进展,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行有序解封。

根据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20号通告,广州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施有序解封。解封需要满足4个条件:

1.管控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这里说的各项防控措施是指,对重点场所开展环境消毒及风险评估,对密接、次密接者采取隔离医学观察,对其他重点人群赋黄码并采样排查,以及落实封闭封控管理措施情况等。”陈斌解释。

2.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

3.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

4.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今天,广州以下街道(区域)对照解封条件已提出申请,经专业评估后,广州市防控办将按照相关程序实施有序解封:

位于海珠区的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沙园街道中海橡园小区、滨江街道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

位于天河区的广汽大学五山校区、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珠江新城);

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

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

位于番禺区的锦绣半岛东区。

锦绣半岛东区解封后7天防控要求

各位东区居民:

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锦绣半岛东区已顺利解封!

根据上级指引,锦绣半岛东区解封后须继续落实7天防控管理,要求如下:

(一)东区居民出入:居民统一由北门进出,凭证出入且需出示“穗康码”绿码,自觉配合测温、查证等防控措施。

(二)车辆出入:车辆统一由北门进出,随车人员执行第(一)项管理规定。

(三)外来人员出入:非东区住户(含快递员等)7天防控期内不能进入东区。

(四)健康监测:东区住户必须每天通过“穗康小程序”申报个人健康状况,如有异常请第一时间报告社区居委会。

(穗康小程序操作流程:穗康码→更新上报信息→填写健康状况)

锦绣半岛社区居委会

敏捷物业管理公司

2021年6月14日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记者:刘怀宇  摄影:吴伟洪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