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16条举措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首提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块链试点,首推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监高责任险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06-15 18:27

南京的举措突出十点南京特色,例如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南京企业培育信息系统、强化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专员制度和“一站式服务”制度、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监高责任险、...

围绕大力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妥善处置上市公司风险、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五大方面,近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共提出16条举措

南财全媒体记者注意到,结合南京资本市场发展实际情况,南京的举措突出十点南京特色,例如用大数据技术建设南京企业培育信息系统、强化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专员制度和“一站式服务”制度、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域股权市场区块链试点、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监高责任险、依法依规对上市公司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等。

多举措扶持培育上市公司,鼓励科技创新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为大力培育优质上市公司,《实施意见》在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等方面均提出了相关举措。《实施意见》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建设企业培育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筛选,结合各区、市各部门及市场机构报送推荐等方式,建立完善拟上市企业库。同时,强化拟上市企业培育服务专员制度和“一站式服务”制度,做强做实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南京),南京资本市场学院、南京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为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专业、全面的培训、交流、路演和融资平台。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实施细则》明确,对企业上市给予最高400万元奖励

在上市公司培育的过程中,南京在近几年尤其强调了发挥资本市场对科创型企业的作用。自2018年到2020年三年内,南京新增上市企业26家,其中科创板上市5家。

    在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的市委一号文件中,南京均聚焦创新。2021年发布的《关于新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重点围绕原始创新、企业创新、产业创新、载体创新、人才创新、金融创新、开放创新、全域创新、制度创新等九个方面提出相关举措。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政策精神,2021年3月,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南京市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的实施细则》,鼓励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对投资于注册纳税在本市的新型研发机构和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持有股权超过24个月,且投资资金全部到位的基金,按投资额5%给予基金管理机构奖励,投资单个企业累计奖励最高500万元

首提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块链试点建设

在扶持科创企业外,南京也走在金融科技发展的前列。《实施意见》首次提出鼓励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参与区块链试点建设,相关信息实施上链管理。

“区块链技术基于分布式共识机制、智能合约、数据不可篡改等技术特点,具备多方协作、数据可信的优势,与区域股权市场的股权登记、转移、清结算等场景都有很大匹配度。”分布科技CEO达鸿飞告诉记者。

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试点首次进入大众视野是2020年7月。2020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原则同意北京、上海、江苏、浙江、深圳等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区块链建设工作的函》,原则同意了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深圳等区域性股权市场参与区块链建设试点工作。在南京数字金融产业研究院的技术支持下,江苏区域股权市场在全国5家试点单位中率先实现了与证监会中央监管链的连通。

首推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监高责任险

据了解,董监高责任险,又称职业赔偿保险,是指由上市公司或者公司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购买,对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Negligence)或行为不当(其中不包括恶意、违背忠诚义务、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人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

事实上,早在2001年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上市公司可以建立独立必要的独立董事责任保险制度。2002年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指出,经股东大会批准,上市公司可以为董事购买责任保险。

伴随着上市公司综合治理水平的提升,监管力度不断升级,董事高管履职行为越来越规范化,购买董监高责任险的上市公司呈现上升趋势,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已有314家A股上市公司投保董责险,大部分为2019年以后购买。但与我国上市公司总量相比,投保比例还很低

此次《意见》首次提出按市场化原则引入董事及高及管理人员责任保险,提高上市公司抗风险能力。旨在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市场力量,对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及治理水平进行持续监督辅导,将风险防范在前。对于资本市场的违法失信行为,将加大惩戒力度,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据悉,自2020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来,全国多地发文要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江苏省政府也颁布了《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南京市政府发布此次《实施意见》是基于上述文件,推动南京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优质上市公司群体,助力创新名城建设。

(作者:李览青 编辑:卢先兵)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