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6周年:11只“风霜基”大赚超过200%

财商侠客行2021-06-15 11:53

亚瑟|文

黄衫女侠|编

财商侠客行|出品

2015年6月12日,A股一轮疯牛般的行情在这个炎热的夏日戛然而止。

上证指数当天触及了这轮牛市的最高点5178.19点,之后便掉头向下,引发融资崩盘,一轮“闪电熊”的行情由此开始。

之后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千股跌停、千股停牌轮番上演,A股市值蒸发25万亿,股民人均亏损超过50万元。


6年过去了,上证指数仍然下跌了30.7%,但A股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对于市场中投资人而言,这6年来,是赚钱了还是亏钱了?

我们统计了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之前的986只偏股主动型基金,这批基金经历了股灾的打击、熔断的锤炼以及2018年熊市的洗礼,大部分产品已经在市场的历练中缓过神来,甚至有不少基金还录得不错的收益,亚瑟给它们起了一个名字——“风霜基”

有“西班牙股神”之称的帕拉梅斯在《长期投资》一书中写道:“波动性不是衡量风险的最佳指标。投资风险是由于投资判断失误而导致购买力永久丧失的概率大小。”

也就是说,那些在股灾中存活并坚守下来的,才有机会见到风雨过后的彩虹。

01

顶流汇聚,逆势翻倍

表:5178点以来涨幅最大的“风霜基”

过去6年,在指数下跌30.7%的情况下,有11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净值大涨超过200%

其中,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A录得了315.4%的涨幅

曲扬管理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和焦巍的银华富裕主题均大涨超290%。

在这份股灾以来的“最强王者”榜单中,除了上面三位,还有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中小盘,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这两只规模超过300亿的庞然大物。

百亿基中,刘彦春、黄兴亮的基金也跻身其中,特别是刘彦春管理的两只产品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和景顺长城鼎益,总规模接近700亿,在这个维度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

02

被遗忘者的世界,沉沦5178

表:5178点以来跌幅最大的“风霜基”

5178点以来,A股经历了股灾、熔断、以及2018年熊市的重重洗礼,迄今,仍然有160只基金产品录得下跌,占总数的16.22%

表现最差的10只基金中,像泰达宏利品质生活规模只有0.2亿,民生加银精选规模只有0.9亿,遭遇基民们“用脚投票”。

张朋管理的汇添富移动互联以及杜洋管理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A均属于规模超10亿元的基金,特别是汇添富移动互联,管理规模达到45亿元,但在过去6年,基金净值下跌近40%,远远跑输大盘

所以买基金并不一定就能闭着眼睛赚钱,选对基金产品,是很重要的事。

03

隐藏在“风霜基”中的翻倍基

表:2020年翻倍的“风霜基”

A股在触底2440点之后,公募基金展现出了机构强大的力量,走在市场的前列,开启了一波暴力反弹。

在这批“风霜基”中,去年录得业绩翻倍的就有31只,占总数量的3.14%。而就总体市场而言,翻倍基在所有基金里面的比率大概为2.55%。果然是经历了风霜之后,更加容易见到彩虹。

经历了从最高点的自由落体运动之后,持有“风霜基”翻倍的概率会比买入5178点之后成立的基金更高!

而短期表现最好的,并不一定就能够在长跑中胜出。

比如,去年最风光的翻倍基四大金刚之一,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研究精选,6年以来的涨幅仅为58.4%,年化收益只有8%!

其它,像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6年仅上涨32.5%,年化收益不足5%,只是稍稍跑赢银行大额存单。

黄安乐管理的三只产品,特别是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别看去年涨得不错,如果持有6年时间,仍然亏损12.2%!

“风霜基”中的翻倍基当中,曲扬的前海开源国家比较优势A就显示出了巨大的优势。不单去年行情好,能够翻倍。6年来,在上证指数仍然跌超30%的条件下,仍然取得差不多三倍的涨幅!

其它的,像罗世锋管理的诺德价值优势、诺德周期策略,周小波管理的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廖瀚博管理的长城环保主题,也都是去年能够翻倍,长期业绩比较稳定的产品。

04

涨多跌少,回撤最小的“风霜基”

表:5178点以来回撤最小的“风霜基”

为了更客观得到这个维度的数据,我们去除规模低于5亿元,一季度股票持仓低于50%的产品。我们得到主流产品中,回撤最小的十只基金产品。

其中最显眼的仍然是张清华管理的易方达新收益A,6年来涨了三倍多,而最大回撤只有21.5%,排在第二位!

苏昌景管理的泓德泓富A是所有主流基金中最大回撤最小的,仅19.4%,6年来涨了149.2%。

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6年翻了两倍,最大回撤控制在28.8%。

韩冬管理的东方红三只产品,也均为回撤较小,而涨幅较大的产品。

这些产品清一色在6年取得超过一倍以上的收益,很好控制住了回撤,是这些产品能获得较高回报的重要原因。

05

一阕不振,沉沦“风霜”

表:5178点以来回撤最大的“风霜基”

我们再看一看“风霜基”中回撤最大的产品,现在过得怎么样。

回撤超过70%的“风霜基”,竟然达到36只!在这36只基金中,也仅仅只有4只基金在6年后的今天,能够挽回损失,取得正收益。其中就包括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

而其它32只产品,6年来均录得负收益,其中不乏像黄安乐管理的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杜洋管理的工银瑞信稳健成长A以及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

这也给基民提了个醒,不能只看去年涨得好,翻倍了的产品就拼命追,还是要在更多的维度来考虑基金公司以及基金经理的风格。

06

“风霜基”今年都怎么样了?

表:今年以来涨得最多的“风霜基”

在今年的行情中,有808只“风霜基”录得正收益,占比高达82%。而在全场3479偏股型主动管理基金中,今年录得正收益的有2799只,占比80.5%。“风霜基”仍然体现出了轻微的优势

今年收益最高的“风霜基”是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为36.3%,六年来,也取得211.8%的收益率,但其规模只有1.1亿。

更有代表性的是王峥娇管理的南方医药保健,今年以来涨了32.8%,六年来涨了210%,其今年的业绩以及产品的历史业绩均超过同为医药行业,同样上榜的赵蓓,还是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意外。

注:本文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年6月12日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END

(作者:财商侠客行 )

财商侠客行

自媒体

原第一财经《财商》主创团队倾力打造专业财经自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