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消费金融2021年首单ABS发行,四年发行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已近百亿

智慧金融观察李览青 2021-06-15 14:00

本次发行也是兴业消费金融“兴晴”系列个人消费类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该轮注册额度下的首单项目,旨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提升公司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6月11日,兴业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 “兴晴2021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本期发行规模为19.6亿元,分为优先A档(AAAsf)、优先B档(AA+sf)、优先C档(中债资信AA-sf/联合资信AAsf)和次级档,并由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作为创设机构,分别为优先C档证券“21兴晴1优先C”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

今年3月,中国货币网披露了兴业消费金融关于未来两年“兴晴”系列个人消费类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注册申请报告(下称“注册报告”)。

注册报告显示,兴业消费金融拟在自获准注册之日起2年内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4-8期ABS产品,注册额度为100亿元人民币。

据悉,本次发行也是兴业消费金融“兴晴”系列个人消费类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该轮注册额度下的首单项目,旨在有效盘活存量资产,进一步提升公司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兴业消费金融成立于2014年,是国内首家由股份制商业银行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金融实收资本人民币19亿元,股东包括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6%)、泉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4%)、特步(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福诚(中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

兴业消费金融在2018年获得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当年即发行首单规模为19.25亿元的个人消费贷款ABS。Wind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兴业消费金融累计发行5只ABS产品,发行金额为98.71亿元。

 此外,兴业消费金融在2019年启动金融债业务,至今已发行合计65亿元金融债券。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ABS发行频率均匀、发行获超额认购,说明了市场对于头部消金机构的认可。

相关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金融总资产445.59亿元,位列消金行业前四。2020年全年,兴业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64.70亿元,同比增加28.48%,实现净利润13.50亿元,同比增加31.01%,位列行业第二。

(作者:李览青 编辑:卢先兵)

李览青

记者

专注金融科技领域报道,关注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大数据风控、债券、房企融资等。欢迎探讨交流!联系邮箱:lilanqing@sfcc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