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5月经济数据:CPI涨势温和 大宗商品飙涨带动PPI增长

数据新闻实验室周妙妙,设计王冰 2021-06-16 17:45

6月16日下午15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5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内容值得关注。

CPI涨势温和

PPI涨幅向CPI的传导是有限的

会上有记者提到通胀风险,付凌晖表示,关于价格情况,总的看,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但整体上仍处于温和上涨态势。

但是,确实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5月份PPI上涨9%,涨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引起大家对于PPI涨幅向CPI传导的担忧。总的看,国内工业品市场竞争比较充分,价格上涨对CPI的传导是有限的,价格全年保持基本稳定是比较有基础、有条件的。

市场销售逐步回升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了12.4%,比4月份增速回落了几个百分点。对此,付凌晖表示,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速,从同比增速看是有所放缓,主要是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因素的影响

上年同期社零总额在逐步恢复,所以基数在走高。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扣除基数效应的影响,5月份的两年平均增速为4.5%,比上个月还加快了0.2个百分点。实际上可以说明,市场销售总体是在逐步回升的

(作者:周妙妙,设计王冰 编辑:丁青云,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