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勒资本晴雨表:PE二级市场热度上升,四成LP婉拒已合作GP新募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赵娜
2021-06-16 15:34

根据本期晴雨表的投资者调研,尽管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回报比率显著上升,LP仍然认为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

6月15日,科勒资本(Coller Capital)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私募股权晴雨表》(Global Private Equity Barometer,“晴雨表”)。

科勒资本每年两次发布晴雨表,报告内容主要基于面向机构投资人的访谈,呈现全球股权投资市场的行业趋势和投资人观察。

本期晴雨表当中的一项调研结果尤为值得关注,即,五分之二的LP倾向婉拒目前合作普通合伙人(以下称“GP”)新基金的投资要约,近半LP加快建立新的GP关系。

“全球机构投资人一直是长期、稳定的私募股权基金出资人群体。同时,他们也是商业化和专业化的,在GP表现不尽如人意时的反应也非常迅速。”科勒资本投资主管、科勒 (北京) 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根据调研结果,业绩表现欠佳是GP不能连续获得LP出资的最重要原因。除此以外,LP在投资阶段、资产类别、行业领域等方面的配置策略调整也是带来GP获得LP持续出资的影响因素。

一方面,LP在减少配置即有GP的新基金。另一方面,他们正在积极的与新GP建立关系。从资金流向上看,LP将加速在医疗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的配置,也将通过共同投资、PE二级市场等方式获得更高投资回报。

新投资的好时期

根据本期晴雨表的投资者调研,尽管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回报比率显著上升,LP仍然认为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

“美元基金LP也讲主动和积极的管理。”杨战分析说,在总配置资本量有限的情况下,即有GP的业绩表现、目标市场的环境变化和更高投资回报的诉求都会影响LP的资金配置决策。

本期晴雨表首先提出了未来五年影响LP决策的七大因素,从调研结果看,影响最大的两点分别是:四分之三的LP将因应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等相关问题调整其投资策略;相似比例的投资者也将聚焦于医疗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的新机会。

受访LP普遍认为,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回报比率在过去18个月内大幅上升。四分之三的投资者担心地缘政治冲突和贸易纠纷会进一步恶化。另外,超过三分之二的投资者对监管或税收环境的变化存在忧虑。

另一方面,LP在投资组合整个生命周期中私募股权投资的回报达到破纪录的水平,且投资者在私募股权等另类资产方面的资产配置比重不断增加。越来越多投资者计划在资产配置中增加另类资产的份额,比重达到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峰。

因此,受访LP普遍认为当前是进行新私募股权投资的良机,在北美LP中持此观点的LP占比为64%,欧洲LP中持此观点的LP占比为59%。

亚太地区中有43%的受访LP认为当前是进行新投资的好时机,但也有39%的LP认为选择合适的GP和基金变得更加困难。

LP投资偏好现变化

LP持相对积极的出资意愿同时,他们的投资偏好正在发生变化。

除前述提及的LP更加关注可持续性和气候变化、将聚焦于医疗健康和生物技术领域的新机会,许多LP还在寻找与新的GP合作的机会。

有五分之二的投资者表示,与过去几年相比,他们现在更有可能婉拒目前合作GP新基金的投资要约,主要原因是基金表现未如预期。有鉴于此,近半数LP计划在未来18个月会加快承诺向新GP出资。

从投资策略上看,LP们对共同投资、PE二级市场的兴趣正浓。有四分之三的LP表示,希望加大共同投资的配置份额将刺激政策推陈出新。超过五分之一的全球投资者表示,计划在未来3-5年进一步加大二级市场投资。

和半年前的晴雨表一样,本期报告也就PE二级市场话题展开了LP调研。有77%的受访LP的投资组合中包括投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基金份额,且超过四分之一的LP在私募二级上的投资占私募股权出资承诺总额的10%。

从未来3-5年的投资预期看,全球投资者加大二级市场投资的计划,意味着二级市场在未来数年将持续增长。

科勒资本亚洲区负责人金俊皓表示:“超过三分之一的亚太地区投资者(35%)计划未来三到五年内在资产配置中增加私募股权二级投资的份额,显示亚洲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正处于增长的临界点。随着投资者对流动性解决方案和重新平衡投资组合的需求不断增加,将推动市场在未来几年大幅增长。”

根据全球PE二级市场中介顾问机构预估,2023年亚太地区PE二级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0亿美元。杨战分析表示:“不仅是大中华地区的41%占比,泛亚太地区很多投资组合都有非常重的中国业务。我们完全可以预见到,大中华地区投资组合在亚太地区的占比超过50%。”

据此推算,仅美元资产板块,2023年大中华地区PE二级市场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00亿美元。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