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石药业与辉瑞共同在华开发肺癌新药 双方合作再升级

21新健康朱萍 2021-06-16 06:46

双方合作又迈出一步。

6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基石药业获悉,其将与辉瑞在大中华地区共同开发一款针对ROS1阳性肺癌患者的新药劳拉替尼(lorlatinib)。双方即将在中国展开针对ROS1靶点的临床研究,这将是劳拉替尼在该靶点的全球首次关键性研究。

作为新的独特分子亚型代表,ROS1重排是一种重要的肺癌相关驱动基因,多见于年轻、不吸烟或轻度吸烟肺腺癌患者中。目前在中国,ROS1阳性肺癌患者的治疗手段有限。市场上仅有一款靶向药物可用于ROS1阳性肺癌患者的治疗,患者在治疗一段时间后有可能会产生耐药性。

劳拉替尼是一种具中枢神经系统穿透力的第三代ALK/ROS1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有望为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

在一项ROS1阳性晚期NSCLC的概念验证性研究中,劳拉替尼亦展现出初步的疗效和良好的安全性。劳拉替尼在经TKI药物初治或ROS1抑制剂治疗失败的ROS1阳性晚期NSCLC患者中,其客观缓解率(ORR)与颅内ORR均有改善。针对脑转移阳性的患者,劳拉替尼获得了较高的缓解率以及持久的缓解时间。

基石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江宁军博士介绍说,之所以在辉瑞众多的优质肿瘤管线中选择了劳拉替尼,是因为看中其在临床治疗领域的巨大潜力。辉瑞在肺癌领域具有多款针对基因突变的精准治疗药物,并且在ALK和ROS1靶点具有深刻的市场理解。作为第一代ALK/ROS1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克唑替尼的拥有者,辉瑞无论是研发还是商业运营,均在这一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江宁军进一步指出,与辉瑞共同开发劳拉替尼,进一步扩充了基石药业的研发管线,双方的合作也将进一步加速劳拉替尼ROS1靶点的临床开发与上市进程。

据了解,劳拉替尼近期已经获得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FDA)批准,用于一线治疗经FDA批准的检测方法确认为ALK阳性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在中国,劳拉替尼针对ALK阳性肺癌的多项临床研究已经开展,其针对ALK阳性晚期NSCLC的新药上市申请已于2021年3月递交。

上述合作也是自去年以来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据了解,2020年9月,基石药业与辉瑞宣布达成总价值为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2.64亿元)的战略合作。辉瑞公司将以每股约13.37港元的价格购买价值2亿美元的基石药业股份,在此次股权投资的基础上,辉瑞将持有基石药业9.9%的股份。

此外,辉瑞获得基石药业PD-L1产品舒格利单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商业化权利,基石药业将获得最高2.8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以及额外的分级特许权使用费。

并且,基石药业和辉瑞达成协议,双方将共同选择辉瑞管线中处于后期研发阶段(已经过概念验证的)的肿瘤产品,并在大中华地区联合开发,以及基石药业与辉瑞也可以选择性地在大中华地区联合引进其他肿瘤产品。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