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不到1/4眼科医生能做手术,眼科医师培养到底难在哪?

21新健康朱萍 2021-06-16 06:45

全国约有4.48万眼科医生,这意味着平均约5万中国人中,只有1.6个眼科医师进行医疗服务。

“改革开放40年来,眼科学整体发展较快,与国外的技术水平越来越接近,但医生培养体系仍是我们的短板。现在我国有4万多名眼科医生,但真正能做手术的医生不到1/4。”近日,在爱尔康与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举行的联合眼科手术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北京同仁医院副院长魏文斌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我国眼科目前还有不少亟待满足的发展需求。

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指出,我国青少年近视眼总体发生率为53.6%,大学生总体发生率超90%;60岁以上人群白内障发病率高达80%以上,仍然是我国首位致盲性疾病;青光眼、代谢相关性眼病、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凸显,与白内障一并成为我国当前主要的致盲眼病;干眼发病率约21%~30%;全国约有4.48万眼科医生,这意味着平均约5万中国人中,只有1.6个眼科医师进行医疗服务。随着眼病诊疗需求的日益增长,对眼科医师的诊疗综合素质和人才数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眼科医师的培养周期漫长,与巨大且快速增加的医疗需求相比,我国眼科临床人才培养存在较大的缺口。眼科人才培养的难点和挑战在于全面诊疗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显微手术技能的培养。

魏文斌介绍说,目前医院里面医生的培养体系有两个,一个是住院医师的规范化培训,一个是专科医生的培训。“这两个培训体系保证了我们在基本知识、临床基本技能的打造。但是在这个培训体系里面的一个不足是,医生实际动手操作的机会很少。” 

 “在过去,理论知识的传授主要靠一些自学、会议、正规化的学历教育得到了培训,但是从临床经验上、技术操作上,以前都是师父带徒弟,标准化不够,效率也很低的。与此同时,安全性不能保证,如果技术还不行,就在病人身上做一些实际操作,很可能给患者带来新的不可想象的愈后,因为白内障的复明手术很可能并发症非常多,不仅影响复明,也影响病人后续的生活。” 魏文斌进一步解释称。

在魏文斌看来,要打破这些瓶颈需要多方力量参与进来,比如和企业合作相关培训中心,培训中心在课程设置上可以分级,设计学习进程,并逐渐地层层递进,保证安全以及培训技术的统一化、均质化。

实际上,国家卫健委、中国医师协会等政府领导机构也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医师毕业后医学教育,相关行业企业也在进行积极探索。如爱尔康推出爱尔康医学教育项目,2020年,爱尔康医学教育项目引入美国住院医师培训的视听教材,优化了国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现有课程体系,共同打造了8种标准化手术训练课程,并与全国11家眼科教学医疗机构展开了合作。全年有超过1000位眼科医生参与了各种眼科标准化手术培训课程和基层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学术会议,线上互动教育网络研讨会超32000人次受益。

爱尔康代理总裁及首席财务官叶凡进一步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北京爱尔康体验中心是2020年1月开幕,是爱尔康公司在全球的第7个体验中心,是爱尔康全球最新的也是亚洲最大的体验中心,其中硬件、设施都是全球统一标准的,手术设备也是爱尔康公司最先进的手术设备。“我们运营的平台叫作爱尔康体验学院,线上平台有全球的资源,包括全球顶尖的200多位眼科专家的(1000多个)教学培训视频,还有各种线下的培训等。” 

北京同仁医院白内障中心主任宋旭东教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合作培训基地有着全球创新的教学理念以及先进的硬件设备,让参培医师有很好的教学条件。

 “眼科医生培养是非常缓慢的,眼科医生的手术跟其他科不一样,所有的手术基本上都在显微镜下手术,直视下手术跟显微镜手术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眼科医生培训也要分两步,第一步是培养显微手术的技能,第二步才是培养手术技术,从肉眼直视下到显微镜都有一个比较慢的适应过程,在培训基地中,医生他们有先进的技术、有先进的设备,很多医生可以在显微镜下执行显微手术的基本操作。” 宋旭东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

同时,通过成立基地还可以对特殊疾病治疗的医生培养。宋旭东进一步举例称,针对白内障患者培养超声乳化的医生,针对眼底病方面的培养玻璃体切割手术的医生,在这个过程中既了解了显微设备使用、手术操作,也了解手术流程,后续在人身上做手术的时候就会少走弯路,成长更快。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有大量基层医生参与培训,大幅提高了基层手术操作技能水平。

对于基层是否受限于设备应用问题,魏文斌解释称,中国近几年医改中,将县级医院服务能力的提升作为医改重要内容之一,现在在充实县级医院的基本设备,在眼科也给了一个标配,县级医院开始有眼科标准超声乳化的机器、显微镜,这些基本标配在全国都在推广,所以在县一级医院里面已经基本能做到,从设备上满足基本的白内障超声乳化等手术要求。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朱萍

高级记者

关注医药大健康领域(上市公司、创新企业), 机械制造、环保等领域。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欢迎联系爆料:zhuping@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