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重回4万美元上方,不在近期SEC工作清单内

数字货币观察胡天姣 2021-06-16 14:52

摇摇晃晃的比特币重回到40000美元/枚的水平线上方,就是过程较以往长了些。与此同时,虽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近来一直严加注视加密货币领域,但后者却不在前者今年工作任务范围清单内。

本周伊始,比特币再次超过4万美元,达到两周多以来的最高水平。由此前低点34983.04美元回涨,比特币于6月14日晚间10点左右攀至40701.48美元,持续上涨至41020美元,24小时内涨幅达4.5%,并于北京时间6月16日凌晨最高一度触及41168.33美元。迄今为止,本次升幅仍在小幅波动范围内稳定,截至北京时间6月16日14点,比特币价格为40273.75美元/枚。与此同时,以太币、瑞波币与狗狗币等等均开始波动上涨。

对此,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Art Hogan表示,回到4万美元上方从技术上讲是个利好消息。“当它突破4万美元时,发出了一个负面信号,现在它又回到了那个水平,发出了一个积极信号。”而随着比特币超过这一门槛,许多分析师由此认为,4.25万美元将是比特币下一个重要突破线,因该数字大致代表了其200日移动均线,超过该数字或意味着比特币价格将朝5万美元的方向反弹。

自马斯克公开指责比特币挖矿的极为不清洁致使本就惨淡的比特币加剧被抛售之命运后,当地时间6月14日,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中声称,一旦比特币被更多清洁能源开采出来,特斯拉将允许比特币交易。

据剑桥另类金融中心(Cambridge Center for Alternative Finance)估计,39%的加密货币开采是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主要是水力发电。

来自微策略(MicroStrategy Inc)的行动也提振了比特币市场。当地时间6月15日,MicroStrategy向SEC提交了“上架登记“或”暂搁注册“申请,拟出售价值高达10亿美元的通用普通股,用以购买更多的比特币。而在这之前,MicroStrategy已于本周一完成了5亿美元优先担保票据的出售,这些票据将用于收购比特币。

上架登记或暂搁注册,即公司将其近期发行证券的意向登记注册,向SEC提供相关的并在需要投资时可以迅速更新的财务数据。而一旦公司产生实际的筹资需求,只需及时更新现有资料,便可取消“暂搁”,立即进行证券发行。

利好机构投资者、个人投资者以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真正信仰者的另一个消息是,鉴于涉及比特币能源消耗、增加勒索攻击,以及系列央行与国际监管机构的论调,一直对加密货币收紧监管论调与措施的SEC近期的工作优先重点却不在这里,或将暗示至少至今年年底,加密货币不会受到明面上的监管阻力。

SEC发布的 2021年监管议程显示,在今年的监管优先事项列表中,加密货币、区块链,比特币与以太币等特定代币一概未在之列。

“为了实现保护投资者、维护公平、有序和有效的市场以及促进资本形成的使命,SEC还有很多监管工作要做”, SEC主席根斯勒(Gary Gensler)说,“我期待与其他委员和专职工作人员合作,提出并确定规则,加强我们的市场,增加透明度,同时保护投资者。”

但未在监管之内并不意味着放弃对加密货币的警惕。在此前采访中,根斯勒曾表示加密货币领域需要被监管,以保护投资者。而他也曾于5月要求国会召开听证会与立法步骤以控制加密货币,同时指出SEC理清加密货币和仅仅伪装成加密货币的未注册证券之间的区别。

可不论比特币近期价格的动荡,机构仍在延续布局,同时扩展至以太币等其他币种领域。如高盛数字资产主管近日Mathew McDermott表示,高盛计划在未来几个月提供以太币的期权和期货交易。管理1.3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国投资公司景顺集团(Invesco)于当地时间6月10日向SEC提交了两份ETF申请,与其他十几家公司一起加入ETF竞赛。

(作者:胡天姣 编辑:曾芳)

胡天姣

记者

探索全球资本市场,债市,汇市;也关注银行、老派与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还着手人文金融。欢迎交流探讨!联系方式:邮箱 hutj@21jingji.com (无事不要乱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