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产业革命4.0的动力源是智能化技术、新能源、生物工程技术

科创板张赛男 2021-06-16 22:07

6月16日,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三届长三角商业创新大会暨《2020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在会上提到了疫情给世界带来的重大趋势性变化,并着重分析了疫情对社会和经济方面、全球化方面的影响。

在全球化方面,邵宇表示,疫后的世界并没有想象中的能够针对病毒同仇敌忾,而是更为政治化。他认为,大型经济体之间的分化以及竞争就在眼前,疫后的世界大国首先争夺的就是供应链

“一周前华为发布了鸿蒙系统,这是贯穿物联网系统的全新操作系统。如果这个系统核心的技术或者底层代码掌握在我们手里,并以更为开放的方式做开源,这就意味着对技术核心元器件的争夺会变得更加白热化。如同现在看到的芯片之争等。所以疫后世界恐怕是更为分裂和充满剧烈冲突的不确定前景。”他说道。

在经济方面,邵宇指出,疫情之下,债务跟货币的投放已经刷新了人类历史,基本可以确认过去十年所有的债务增加以及流动性释放,已经超过了人类历史十年之前的总和,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流动性幻觉中。

“这带来的变化是,全球债务慢慢开始冲向顶峰,同时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冲上历史顶端。做科创的企业家可能会高兴,因为有大量的资金进入到这样一个经济体系,为企业上市、发展添砖加瓦。有泡沫其实不是件坏事,它告诉我们资源会向哪里去,驱动我们进行资源优化配置。”

那么,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全球变局下,我们怎么样应对?

邵宇认为,决策者已经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判断,就是双循环。如果要给这个格局加一个时间标签的话,他认为,“这将是一场持久战,至少八年以上,可能是5-15年。”

邵宇回忆,今年他有幸参加了总理座谈会,并在会上提到,自己作为投行经济学家重要的功能就是找到关键的区域跟核心的投资重点,引导资源优化配置,并让投资者在此过程中收获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的红利。这里的关键一是绿色发展:碳中和、碳达峰,二是科创和创业。

“我们大概有十到十五年享受城市化红利,我们将完成历史性的转型过程。完成这张转型的框架图,我们就完成了属于自己、属于中国的一个产业革命,这次产业革命可以被定义为产业革命4.0或者科创4.0。”

如何在这张图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以及合理的投向?

邵宇认为,任何一次产业革命一定会有它的动力源,科创4.0的动力源来自于三个:智能化技术、新能源、生物工程技术。

“当行业龙头在区域、行业中发挥示范作用时,政府就会意识到应该干什么,答案就是新基建,由传输技术,终端技术,传感技术,储能技术,算力算能构成。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了技术创新,有了成功的领头企业和他们估值的上升,配合全面的智能系统和基础设施布局,最终就形成一个赋能的过程,传统企业将通过这套技术进行改造和创新,出现对传统行业的全面赋能,最终出现万亿量级的超级企业。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每个方向都是相互促进,直到能够引爆足够量级的一次创新革命,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