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将以236.58亿港元收购SOHO中国,后者保持港股上市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记者孔海丽 北京
2021-06-16 20:20

保持SOHO中国现有主营业务和管理团队

6月16日盘后,SOHO中国发布官方公告,黑石(NYSE:BX)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0410.HK),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将保留9%的股权。SOHO中国将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公告显示,黑石集团旗下公司Two Cities Master Holdings II Limited现金要约收购公司全部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5港元,总额236.58亿港元(约合30.48亿美元)。

此次要约完成后,黑石计划保持SOHO中国的现有主营业务和管理团队。

SOHO中国已于6月15日公告停牌,以待刊发有关内幕消息及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而作出的公告。停牌前,SOHO中国股价连续上涨10天,从2.38港元涨至3.8港元,涨幅达60%。

事实上,2020年曾两度传出SOHO中国私有化的消息,均以落空收场。

2020年3月10日,有消息称黑石集团正与SOHO中国就后者私有化进行谈判,交易价值为4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SOHO中国当日股价大涨近40%,最高价为4.17港元。SOHO中国在次日刊发公告称,的确在与海外金融投资者洽谈推行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尚未就是否进行潜在交易作出决定。

但这场谈判最终搁浅。5个月之后的8月13日,SOHO中国正式公告关于潜在交易的讨论已终止,原因是条款未达成共识。

第二次关于SOHO中国私有化的消息也来自媒体报道,称高瓴资本与SOHO中国进行了初步谈判,拟将其私有化,交易估值可能超过20亿美元,同时高瓴考虑承担SOHO中国约180亿元的债务,作为其杠杆收购的一部分。

高瓴当天即作出回应,称无意将SOHO中国私有化。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私有化传言不同,SOHO中国未来被黑石收购后,仍将继续保持港股上市。

(作者:见习记者孔海丽 编辑:张伟贤)